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密件曝光:美私授釣島予日 限管轄權非主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71年尼克松(左)與彼得森討論釣魚島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田一涵 北京報道) 日本《朝日新聞》9月30日引述美國機密文件,披露1971年美國把釣魚島交給日本管轄時,當時美國前總統尼克松政權內部的猶豫和爭論。尼克松(Richard Nixon) 1971年執意把釣魚島交給日本管轄,台灣的蔣介石政府當時力爭未果。不過,此事未涉主權認定;文件顯示,美國立場是「管轄權交給誰,不意味著主權屬於誰。」

 文件是1971年6月17日美國與日本簽署歸還沖繩主權的協定前,美國中央情報局5月的《尖閣諸島(釣魚島)紛爭/海底石油的波濤》和《尖閣諸島(釣魚島)糾紛的政治意味》備忘錄,提到1968年聯合國的海洋調查指出釣魚島海域可能存在油田後,台灣積極反對美國把釣魚島交給日本管轄的計劃。

美立場:管轄權有別主權

 文件顯示,6月7日尼克松在大衛營開會前,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打電話給反映台灣要求的總統助理彼得森(Peter Peterson),討論釣魚島是否交給日本時,就已敲定「管轄權交給誰不意味著主權屬於誰」的美國立場。

 彼得森後來在會議上再提出台灣要求歸還釣魚島時,尼克松說:「管轄權交給日本已與日本取得協議,現在沒法再談這個問題。」當時彼得森等仍嘗試游說,尼克松厲聲訓斥:「閉嘴!」

 次日,前美國副國務卿詹森又對基辛格說,因為彼得森等有意見,是否該重新修訂即將交給日本管轄地區的名單。基辛格答稱:「不要提島的問題,彼得森已被總統要求保持沉默。」

 次日基辛格再與詹森通電話時,詹森說日本外相已答應與台灣就釣魚島管轄權對話。基辛格與詹森再次確定,把釣魚島交給日本管轄不表示主權歸屬,並將向日本傳達這一立場的方針。

美傳媒:不可助長日野心

 關於釣魚島的歸屬問題,羅援將軍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宣稱,釣魚列島不屬於琉球列島,而屬於中國。他曾指出,《舊金山和約》第二章第三條中規定的置於聯合國託管制度之下的領土,並不包括釣魚島。釣魚島自古以來是屬於中國的,早在明朝初年,釣魚列島就在我國版圖之內,就連日本天明五年(1785年)出版的《三國通覽圖說》之附圖《琉球三省並三十六島之圖》也將釣魚列島標在琉球王國疆界之外,中國版圖之內。

 美國《聖何塞信使報》網站9月26日刊登題為《美國必須置身中日釣魚島爭端之外》的文章。文章表示,釣魚島爭端是日本帝國主義歷史的死灰復燃。所有國家都記得,日本早期的帝國主義野心是二戰亞洲部分以及3,500萬人失去生命的罪魁禍首。美國切不可在日本最新的擴張主義醜行中扮演任何角色。

相關新聞
南丫島渡輪撞沉124人墮海8死20失蹤 (圖)
梁振英:救人為先 設法善後 (圖)
李剛:與內地聯系助搶救 (圖)
梁振英:用好國家支持 港發展添動力 (圖)
國慶賽馬投注額10.86億升3% (圖)
密件曝光:美私授釣島予日 限管轄權非主權 (圖)
中國施制裁 日經濟難承受
民眾歡慶中秋國慶節 七億人出遊破紀錄 (圖)
中央九常委人民英雄紀念碑獻花 (圖)
野田改組內閣 知華派鷹派上榜 (圖)
京滬高速追尾大巴起火5德旅客遇難 (圖)
一代國學宗師 南懷瑾一生圓滿 (圖)
內地PMI觸底回升 (圖)
再製造業提速 三年後產值1500億
謝長廷將以「民間人士」身份登陸訪問 (圖)
地獄特訓口才 羅奧周四開炮辯論 (圖)
中秋玩通宵晨泳 2男生遇溺1死1失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