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野田改組內閣 知華派鷹派上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野田佳彥改組內閣後在首相辦公室會見記者。 法新社

——邀知華派田中鷹派前原 釣島立場死撐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昨宣布任內第三次內閣改組,10名閣員被更換。40年前促成中日恢復邦交的前首相田中角榮之長女、知華派前外相田中真紀子獲委任為文部科學大臣,鷹派前外相前原誠司則任國家戰略大臣,被視為反映日本對中日關係的最新動向。野田表示,新內閣將堅持釣魚島不存在主權問題的立場,但將通過對話,尋求使中日對立降溫。

新內閣昨晚召開首次會議,確定施政基本方針,當中提出在深化以日美同盟為基礎的外交政策,同時構築與中韓等亞洲各國及世界各國的多層次關係。方針又指日本將遵守國際法,履行保衛日本領土領海的責任,同時繼續強化對主權的「法律上控制」。

 田中真紀子一直與北京關係良好,她上周獲邀訪華出席紀念活動時,重申擱置釣魚島問題是中日的重要共識。受颱風影響,原訂前日從北京回國的田中,昨午才返抵東京,一落機便直奔首相官邸。

前原對華強硬 續損中日關係

 野田昨否認任命田中與中日關係有關,聲稱她的職位並非外相,只是希望借助她的經驗,解決備受關注的校園欺凌等問題。

 早稻田大學國際政治教授山本武彥認為,野田的意圖昭然若揭,是希望向北京發送清楚訊息,展示修復關係的誠意。山本表示:「文科相是管理中日文化交流的關鍵職位,野田明顯希望田中可為修復兩國關係出一分力。」

 不過,野田同時邀請對華強硬的前原接任權力範圍廣大的國家戰略大臣,被指將令中日關係進一步惡化。山本認為,起用前原的原因是要架空田中,以取悅民主黨內鷹派:「野田難以為起用田中說服黨內保守派,因此希望借前原取得平衡。」

被指圖凝聚人氣 防流失選票

 分析認為,10位新閣員的職位對政策方向影響不大,認為野田只是希望通過任命田中及前原等知名議員入閣凝聚人氣,團結士氣低落的民主黨,防止再有黨員因反對增加銷售稅離黨。同時,一旦眾議院解散提早大選,此舉亦可盡力阻止選票流失,嘗試為已呈敗局的民主黨爭取一線生機。

 野田為推行增稅法案,曾向在野黨承諾「短期內」解散眾院。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昨會晤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就解散眾院立場達成共識,表示將在臨近的三黨黨首會談中聯手向野田施壓。不過,野田仍然強調「不會說出解散時間」。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日本《讀賣新聞》

相關新聞
南丫島渡輪撞沉124人墮海8死20失蹤 (圖)
梁振英:救人為先 設法善後 (圖)
李剛:與內地聯系助搶救 (圖)
梁振英:用好國家支持 港發展添動力 (圖)
國慶賽馬投注額10.86億升3% (圖)
密件曝光:美私授釣島予日 限管轄權非主權 (圖)
中國施制裁 日經濟難承受
民眾歡慶中秋國慶節 七億人出遊破紀錄 (圖)
中央九常委人民英雄紀念碑獻花 (圖)
野田改組內閣 知華派鷹派上榜 (圖)
京滬高速追尾大巴起火5德旅客遇難 (圖)
一代國學宗師 南懷瑾一生圓滿 (圖)
內地PMI觸底回升 (圖)
再製造業提速 三年後產值1500億
謝長廷將以「民間人士」身份登陸訪問 (圖)
地獄特訓口才 羅奧周四開炮辯論 (圖)
中秋玩通宵晨泳 2男生遇溺1死1失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