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PMI觸底回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PMI上升表明內地製造業生產情況有所改善。 網上圖片

——扭轉4個月跌勢 專家稱經濟現企穩跡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莫豐齊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昨天發佈報告,9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8%,不僅沒有之前預期那樣下降,反而比上月回升了0.6%,這是PMI指數今年5月以來扭轉連續4個月回落趨勢之後的首次回升。專家稱這表明中國經濟築底、企穩跡象趨於明顯。不過PMI總體上依然處在較低水平,下行壓力仍未根本消除。

 具體從11個分項指數來看,僅有產成品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以及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略有下降,其餘指數均有不同程度回升。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3升2降,生產指數為51.3%,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這表明製造業生產繼續保持增長,增速略有加快。分行業看,農副食品加工業、紡織服裝服飾業、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製造業、煙草製品業等8個行業高於50%;電氣機械器材製造業、通用設備製造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紡織業等13個行業低於50%。

下行壓力仍未消除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認為,9月份PMI數據表明,經濟築底企穩跡象趨於明顯,新訂單指數回升反映出國內投資消費需求增長企穩,新出口訂單指數出現回升預示著出口開始恢復。產成品庫存指數繼續降低,原材料採購指數回升表明企業去庫存活動基本結束。生產指數回升表明受訂單增加的影響,企業生產開始出現恢復。預計經濟增速下行的態勢已開始改變,未來經濟增長將穩中略升。

 北京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中心主任曹鳳岐昨天在微博中也評論說,PMI回升顯示當前經濟發展基本面有所好轉,但下行壓力仍未根本消除。中國應進一步擴大內需,增強經濟發展的活力。應加快結構調整,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促進企業經營模式轉變。

密切關注輸入性通脹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最近兩月購進價格指數回升明顯,本月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51.0%,比上月大幅上升4.9個百分點,在連續4個月低於臨界點後,本月重新回到50%以上,這表明製造業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整體水平由降轉升,企業原材料採購成本有所加大。考慮到國際上許多國家為刺激經濟增長普遍採用寬鬆貨幣政策,輸入性通脹壓力有所增加,所以宏觀政方面仍要注意預防上游產品價格強力反彈。

相關新聞
南丫島渡輪撞沉124人墮海8死20失蹤 (圖)
梁振英:救人為先 設法善後 (圖)
李剛:與內地聯系助搶救 (圖)
梁振英:用好國家支持 港發展添動力 (圖)
國慶賽馬投注額10.86億升3% (圖)
密件曝光:美私授釣島予日 限管轄權非主權 (圖)
中國施制裁 日經濟難承受
民眾歡慶中秋國慶節 七億人出遊破紀錄 (圖)
中央九常委人民英雄紀念碑獻花 (圖)
野田改組內閣 知華派鷹派上榜 (圖)
京滬高速追尾大巴起火5德旅客遇難 (圖)
一代國學宗師 南懷瑾一生圓滿 (圖)
內地PMI觸底回升 (圖)
再製造業提速 三年後產值1500億
謝長廷將以「民間人士」身份登陸訪問 (圖)
地獄特訓口才 羅奧周四開炮辯論 (圖)
中秋玩通宵晨泳 2男生遇溺1死1失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