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代國學宗師 南懷瑾一生圓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南懷瑾 (1918-2012)

——佛心.道骨.儒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永峰 蘇州綜合報道)「上下五千年,縱橫十萬里,經綸三大教,出入百家言。」蜚聲海內外的一代國學宗師南懷瑾先生於9月29日下午4時在蘇州太湖大學堂逝世的消息經微博發布。一時網站中心論壇燭光點點,悲慟於心。雖先生高壽95歲,眾人仍不捨先生猝然遠去。

9月30日中秋之夜,蘇州太湖大學堂上空明月朗朗,南老的一生如夜空的明月終得圓滿。眾人誦七遍《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後,按佛教儀軌,進行荼毗(火葬)儀式。先生生前諸多學生悲痛悼念,感念南老。痛心!痛別!痛哭!

遺願:「一切從儉」

 太湖大學堂網站首頁上方未見悼語,「懇請師兄們共同修法,回向給南老師祈願,南師長久住世」的紅色佛語彷彿讓外界感知先生仍在「入定」。蘇州及吳江官方亦表示,南老是否西遊要以上述網站為準。

 南老生前學生、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蘇州大學教授朱永新9月30日20:59微博稱,懷師已逝,遵照懷師指示和家屬意見,一切平凡、從儉……為了避免無數人湧來大學堂,本來相約時間推後……

 網友「心隨大師」說, 先生只是睡熟,不必驚憂……

中秋夜行火葬儀式

 據南老生前一位學生稱,2012年9月19日南公示疾,並入甚深禪定。9月29日示寂。9月30日晚,在南老親手創辦的太湖大學堂,為南老舉行荼毗儀式。

 參加儀式的一位蘇姓人士介紹,舉火儀式由成都文殊院的宗性大和尚主持。眾人誦七遍《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後,按佛教儀軌,進行荼毗。眾人紛紛跪拜,口誦佛號,向火中的南老遺體行禮。

 據「流年流月流日」在當晚的博客介紹,今晚,月朗風清,晴空無雲,群星皆隱。一百餘名老學生,無不淚眼相對,莊重而深情地來送別最親切,最敬愛的老師。當南老的靈柩在一聲聲「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誦唸陪伴下,由親人護送出來時,所有的人無不淚奔如流,悲抑不已。

「夫子溫良恭儉讓」

 這位網友還動情地寫道:「特別是播音器中傳來了南老原聲唱的佛號時,音容笑貌,直逼眼前,更是令所有的人涕淚悲泣。在場的每個人都受南老無私大恩,而南老從來沒求學生們做什麼,除了要學生們更好地成長,更好地證道,更好地利生。」

 上述蘇姓人士透露說,南老的親人,平時極少有機會見到老師,而老師卻把所有的人當成自己的孩子,親切而慈悲,「夫子,溫、良、恭、儉、讓。」

相關新聞
南丫島渡輪撞沉124人墮海8死20失蹤 (圖)
梁振英:救人為先 設法善後 (圖)
李剛:與內地聯系助搶救 (圖)
梁振英:用好國家支持 港發展添動力 (圖)
國慶賽馬投注額10.86億升3% (圖)
密件曝光:美私授釣島予日 限管轄權非主權 (圖)
中國施制裁 日經濟難承受
民眾歡慶中秋國慶節 七億人出遊破紀錄 (圖)
中央九常委人民英雄紀念碑獻花 (圖)
野田改組內閣 知華派鷹派上榜 (圖)
京滬高速追尾大巴起火5德旅客遇難 (圖)
一代國學宗師 南懷瑾一生圓滿 (圖)
內地PMI觸底回升 (圖)
再製造業提速 三年後產值1500億
謝長廷將以「民間人士」身份登陸訪問 (圖)
地獄特訓口才 羅奧周四開炮辯論 (圖)
中秋玩通宵晨泳 2男生遇溺1死1失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