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施制裁 日經濟難承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新華網1日刊文指出,在仍然不斷演進的釣魚島事件中,最重要的懸念之一就是中國會不會對日本進行經濟制裁。日本已經有媒體指出,日本政府在「國有化」釣魚島的問題上,對中國可能的反應存在誤判,可以說日方已經開始憂慮將會受到的經濟損失。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近日也表示,中國市場對日本經濟來說非常重要,今後必須設法消除(釣島)事件對日本經濟的負面影響。石原慎太郎也承認,面對中國的可能的經濟打擊,日本要受很大損失。

 實際上,經過「失去的20年」,又經歷了大地震和海嘯,日本的經濟實力和地位與前已有很大落差。在此背景下,日本經濟界人士憂慮,一旦中國被迫對日本進行經濟制裁,那麼日本將難以承受。

原料大多來自中國

 從2007年開始至今,中國一直是日本的最大貿易夥伴,是日本最大的進出口市場。日本引以為豪的汽車、電子、動漫及遊戲等產品在中國市場非常受歡迎,中國也是上述日本較具競爭力的產業的重要海外市場。

 而中國的稀土及各種礦產資源對於日本的製造業來說更是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日本雖然擁有比較尖端的技術,但日本生產的產品及零部件原料大部分來自中國,如果沒有這些原料進口,資源小國的日本恐怕什麼也製造不出來。

 對於很多日本企業來說,中國市場不僅僅是利潤的重要來源,還是救命稻草。

中國成日企救命稻草

 號稱「世界液晶之父」的夏普可以說是日本電子產業集體沉淪的縮影。曾經如日中天的夏普在百年「華誕」之際,卻陷入生死存亡之境:液晶主業巨幅虧損,負債數以萬億,股價暴跌幾成垃圾,已經走到破產邊緣。夏普的100英寸超大型液晶電視能夠以低價佔據市場,而這個市場指的主要就是中國市場。同樣在激烈競爭下殘喘虧損的索尼和松下,走出巨虧泥潭的關鍵,也就指望中國市場。

股市看中國「臉色」

 如今,日本金屬、非鐵金屬、化學、機械、電子、貿易、海運等多行業概念股都要看中國「臉色」,漲跌非常敏感。日本旅遊概念股HIS的股價,勢必因市場擔憂中日關係緊張將使中國遊客減少而大幅下跌。就連在旅遊市場和股市一直火爆行情看漲的迪士尼概念股OLC,也擔心遊客減少逆勢下跌。

 3.11東日本大地震不僅重創了日本製造業和旅遊業,同時發生的核事故也令日本食品安全神話從此破滅,世界各國紛紛禁止進口日本的農產品和水產品,日本農業和水產業因此遭到沉重打擊。為此,日本三番五次懇請中國放鬆對進口日本食品的限制,因為他們知道,廣大的中國市場對日本災後重建復興意味著什麼。

 在經濟低迷收入降低的情況下,日本國民要想維持一定的生活質量,物美價廉的生活消費品就不可缺少,這就是為什麼日本從中國進口的商品日益增多的原因。引用日本富士電視台節目的觀點,無論怎麼看,日本都離不開中國市場。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消息,10月1日,日本央行發表9月日本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稱,大企業.製造業的業況判斷指數(DI)為負3,比6月份調查下降2個點。大企業.製造業的DI指數已經連續4個四半期(12個月)呈負值。分析稱,長期歐洲債務問題影響中國等新興國經濟發展放緩,導致日本的出口外需減少,是製造業DI指數下降的主要原因。

相關新聞
南丫島渡輪撞沉124人墮海8死20失蹤 (圖)
梁振英:救人為先 設法善後 (圖)
李剛:與內地聯系助搶救 (圖)
梁振英:用好國家支持 港發展添動力 (圖)
國慶賽馬投注額10.86億升3% (圖)
密件曝光:美私授釣島予日 限管轄權非主權 (圖)
中國施制裁 日經濟難承受
民眾歡慶中秋國慶節 七億人出遊破紀錄 (圖)
中央九常委人民英雄紀念碑獻花 (圖)
野田改組內閣 知華派鷹派上榜 (圖)
京滬高速追尾大巴起火5德旅客遇難 (圖)
一代國學宗師 南懷瑾一生圓滿 (圖)
內地PMI觸底回升 (圖)
再製造業提速 三年後產值1500億
謝長廷將以「民間人士」身份登陸訪問 (圖)
地獄特訓口才 羅奧周四開炮辯論 (圖)
中秋玩通宵晨泳 2男生遇溺1死1失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