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課程指引大量修訂回應社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教育局昨發表的報告,亦有詳細對照「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原《諮詢稿》及修改後正式《課程指引》情況,引證專責委員會確實已廣納意見,進行大量修訂及重寫工作,以期釋除社會疑慮。

重寫首章 培育普世價值

 例如關於部分人士質疑課程有洗腦意圖、政治灌輸之嫌,《指引》重寫第一章,清楚列明課程宗旨為「作出情理兼備的價值判斷,發展獨立、多角度及批判性思考能力」,又特別強調對普世價值培育,包括仁愛、和平、平等、公義、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的重視。而回應有論述稱《諮詢稿》的「國家範疇」只著重「光明面」,《指引》也作不少跟進工作,明言課程是「探討國家發展的機遇與挑戰,例如:成果、困難、局限、改善方向」,以助學生培養明辨是非、獨立思考的國民素質。

新增附錄 支援師生需要

 另外,《指引》也提供更具體的教學建議和示例,又針對性地新增「爭議性議題的學與教」附錄,支援師生有關需要。至於學界對課時安排、教師培訓及教學資源等方面的意見,《指引》亦有採納及積極回應。

相關新聞
教局去年諮詢 84%中小學挺國教 (2012-10-05) (圖)
國教諮詢兩項調查主要結果 (2012-10-05) (圖)
課程指引大量修訂回應社會 (2012-10-05)
理性談國教系列:分析批謬誤 國教需正氣 (2012-10-05)
中國西部數賽 港生一金三銀 (2012-10-05) (圖)
環球營運管理 科大開碩士課程 (2012-10-05) (圖)
言必有「中」:漢字的起源和發展 (2012-10-05)
理性談國教系列:從反對到撐國教 校長理性開科 (2012-10-04) (圖)
學生心聲:睹周記撰文求知 決心授課 (2012-10-04) (圖)
港英封鎖資訊 睇金庸識祖國 (2012-10-04) (圖)
科大首辦玩具設計賽 (2012-10-04) (圖)
理大網頁公開收生平均分 (2012-10-04)
教學有方:如何應付小組習作(一) (2012-10-04)
臨時校舍問題多 理大趕裝修凌亂 (2012-10-03) (圖)
各校籲學生聯絡跟進 (2012-10-03) (圖)
城大三女生挑戰中譯《死海古卷》 (2012-10-03) (圖)
國家節日觀念弱 促加強國史教育 (2012-10-03) (圖)
校園放大鏡:「麗澤之聲」賀新校舍 (2012-10-03) (圖)
孩子的天梯:邏輯數學智能大解構 (2012-10-03)
比成人更不開心 港童愈大愈難捱 (2012-09-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