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性談國教系列:分析批謬誤 國教需正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國民教育爭議中,往往成了反對聲音的「一言堂」,政府的立場及釋疑無法有效傳播開去。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李輝,是少數敢於頂住反對陣營壓力而堅持要發聲的其中一位學者,更曾針對「學民思潮」於爭論中提出的多個謬誤,撰文以邏輯角度作分析。其文章雖獲不少人讚好,卻也讓自己成為部分反對者的「箭靶」,除網絡人身攻擊,也有電郵送往其身邊同事希望向其施壓,甚至有人致電學院院長要求將他辭去。不過,他無畏無懼表示︰「學者是社會的良心,如果連學者也不作聲,社會就沒有良知了!」

 李輝月中曾撰寫《國民教育科爭論中的邏輯錯誤》一文,就學民思潮的聲明,指出當中出現多個錯誤,包括犯下「滑坡錯誤邏輯」(slippery slope fallacy),用一連串的「可能性」去推斷出「必然性」,是不合理的因果關係,另外又犯下「稻草人錯誤」(strawman argument)、「類比錯誤」(false analogy)等,以清晰的思維說明當中理據。他亦認為,學民思潮這次的「勝利」,屬於「盲拳打死老師傅」。

個別媒體煽動 偏激成風

 然而,為甚麼盲拳可以打死老師傅呢?李輝解釋指,這是因為反對聲音利用了民間恐懼、不滿及憤怒等種種情緒,集結出一群不問理由的反對者去圍攻政府,再加上個別媒體的大力煽動,促成了這次的「成功」。他憂心表示,回歸後香港風氣越趨偏激,這次事件反映激進風氣已影響社會。群情被煽動下,支持國教甚至質疑反國教的聲音都變沉默,李輝坦言,「這樣的風頭火勢,很多人都愛惜自己的羽毛而選擇沉默,但學者是社會的良心,如果連學者也不作聲,社會就沒有良知了!」

自問有膽有識 無懼攻擊

 李輝認為,支持國民教育的人分為三:一是「有膽無識」,所以總會幫倒忙;二是「有識無膽」,所以明知對方有錯誤亦不作聲;他自問是第三種「有識有膽」之士,所以決定寫文章去把道理講清楚。雖然其文章獲不少人讚好,但亦有部分失去理智的反對者,以不同方式作出抨擊,較「文明」的,在網上人身攻擊,恥笑其學者名銜;較可怕的,寫電郵騷擾李輝的同事,希望借用其同事施加壓力,甚至致電學院院長要求他辭退李輝。

講求科學原則 分析推理

 「我才不怕他們這樣的招數,我們做學術的,講求科學原則,要分析資料的可靠性,再進行研究和推理,才得出總結,不像他們人云亦云。」他笑言,其實自己比較擔心的,是文章較為學術,一般人未必明白,「不過我也給了不少人看,他們都能理解內容。其實只要是識字的,又肯認真思考,不可能不明白」。對於不少學者撰文,申述其反國教立場,李輝則稱,「這是一家之言,學術上有爭拗很正常,最緊要互相尊重」。

 今次風波,亦促使李輝下定決心,將國民教育成為其終身的研究議題,希望藉嚴謹且科學的研究,為未來繼續作理性討論做準備。

相關新聞
教局去年諮詢 84%中小學挺國教 (2012-10-05) (圖)
國教諮詢兩項調查主要結果 (2012-10-05) (圖)
課程指引大量修訂回應社會 (2012-10-05)
理性談國教系列:分析批謬誤 國教需正氣 (2012-10-05)
中國西部數賽 港生一金三銀 (2012-10-05) (圖)
環球營運管理 科大開碩士課程 (2012-10-05) (圖)
言必有「中」:漢字的起源和發展 (2012-10-05)
理性談國教系列:從反對到撐國教 校長理性開科 (2012-10-04) (圖)
學生心聲:睹周記撰文求知 決心授課 (2012-10-04) (圖)
港英封鎖資訊 睇金庸識祖國 (2012-10-04) (圖)
科大首辦玩具設計賽 (2012-10-04) (圖)
理大網頁公開收生平均分 (2012-10-04)
教學有方:如何應付小組習作(一) (2012-10-04)
臨時校舍問題多 理大趕裝修凌亂 (2012-10-03) (圖)
各校籲學生聯絡跟進 (2012-10-03) (圖)
城大三女生挑戰中譯《死海古卷》 (2012-10-03) (圖)
國家節日觀念弱 促加強國史教育 (2012-10-03) (圖)
校園放大鏡:「麗澤之聲」賀新校舍 (2012-10-03) (圖)
孩子的天梯:邏輯數學智能大解構 (2012-10-03)
比成人更不開心 港童愈大愈難捱 (2012-09-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