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言必有「中」:漢字的起源和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5]     我要評論

 人類先有語言,後有文字。文字打破了語言在時間和空間上的限制,更擴大了語言的交際功能。今期,本欄會概述漢字的起源和變遷,讓我們知古通今。

漢字起源 倉頡造字可信

 漢字的起源眾說紛陳,有結繩說、八卦說、倉頡造字說等。其中倉頡造字說在戰國時期已經流行,可信程度較高。許慎《說文解字.敘》也曾提及:「倉頡之初作書,蓋依類象形。」

 甲骨文和金文是迄今眾所周知最為古老的漢字體系。甲骨文,是指中國商朝晚期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在龜甲或獸骨上楔刻的文字;金文,指鑄刻在殷商青銅器的鐘或鼎上的一種文字。兩者的字之構形體現於古人最寫實的生活方式,奠定六書中的象形和會意的基礎。秦代的篆書是大篆和小篆的統稱。其特點是形體勻稱齊整、字體較籀文容易書寫。在漢文字發展史上,它是大篆向隸、楷之間的過渡。

隸書興起 象形弱符號強

 秦始皇在「書同文」的過程中,命令李斯創立小篆後,又採納了程邈整理的隸書。因此,隸書起源於秦朝,在東漢時期達到頂峰,書法界有「漢隸唐楷」之稱。《說文解字》記錄了秦始皇篡改文字後,漢朝恢復和發掘傳統文字這一段歷史:「秦燒經書,滌蕩舊典,大發吏卒,興役戍,官獄職務繁,初為隸書,以趣約易,而古文由此絕矣。 」隸書,是漢字中常見的一種莊重字體,書寫效果略微寬扁,橫畫長而直畫短,呈長方形狀。隸書的出現標誌著漢字的象形性減弱,符號性加強了,成為漢字古與今的分水嶺。

楷書方正 書法基礎楷模

 楷書是由漢隸脫變而來,至魏晉王羲之等書法家進一步規範其體勢,使楷書成為一種完全獨立的字體,因為其字形較為正方,規矩整齊,不像隸書寫成扁形,逐成為漢字書法中常見的一種字體。楷書是有模楷的意思,楷體書法最為著名的四大家是唐代歐陽詢(歐體)、顏真卿(顏體)和柳公權(柳體),及元代趙孟頫(趙體)。

 總括而言,漢字的變遷的次序是: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楷書。至於,其他的字體如行書和草書則藝術性較高,簡化字則便於普及教育。不過無論如何,漢字字體的發展表現出文字的活力,由圖形轉為線條,由圓渾走向方塊,由繁趨簡的發展歷程。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語言傳意學部講師 張燕珠

相關新聞
教局去年諮詢 84%中小學挺國教 (2012-10-05) (圖)
國教諮詢兩項調查主要結果 (2012-10-05) (圖)
課程指引大量修訂回應社會 (2012-10-05)
理性談國教系列:分析批謬誤 國教需正氣 (2012-10-05)
中國西部數賽 港生一金三銀 (2012-10-05) (圖)
環球營運管理 科大開碩士課程 (2012-10-05) (圖)
言必有「中」:漢字的起源和發展 (2012-10-05)
理性談國教系列:從反對到撐國教 校長理性開科 (2012-10-04) (圖)
學生心聲:睹周記撰文求知 決心授課 (2012-10-04) (圖)
港英封鎖資訊 睇金庸識祖國 (2012-10-04) (圖)
科大首辦玩具設計賽 (2012-10-04) (圖)
理大網頁公開收生平均分 (2012-10-04)
教學有方:如何應付小組習作(一) (2012-10-04)
臨時校舍問題多 理大趕裝修凌亂 (2012-10-03) (圖)
各校籲學生聯絡跟進 (2012-10-03) (圖)
城大三女生挑戰中譯《死海古卷》 (2012-10-03) (圖)
國家節日觀念弱 促加強國史教育 (2012-10-03) (圖)
校園放大鏡:「麗澤之聲」賀新校舍 (2012-10-03) (圖)
孩子的天梯:邏輯數學智能大解構 (2012-10-03)
比成人更不開心 港童愈大愈難捱 (2012-09-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