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界設計 尋找生活美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跨界設計策展人葉宇軒。

文:伍麗微

——設計的影響力從哪裡來?(五)

 談設計,總是離不開幾個關鍵字──創意、靈感、想法與生活。

 創意真的有跡可尋嗎?靈感到底在哪裡?想法最終可以付諸實行嗎?生活裡還有甚麼設計的元素?

 台灣跨界設計師、中國設計大展策展人之一葉宇軒,他的設計動力都是源自這幾個詞。

不專注的多元化

 葉宇軒給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很設計」,無論外表、言行,還是想法,除了設計師以外,你想不到他可能從事的其他職業。他為人灑脫大方,可以跟你東聊西扯,又瞬間拋出一個天馬行空的想法,讓人驚嘆、佩服。業界人士對於葉宇軒,感到無可奈何,總是被他逗趣的語言吸引住,但又忍不住說他說話「太誇張」。確實,葉宇軒就是這樣一個大鳴大放的人,會跟你說「笨死了」,也毫不留情地批評這個設計「無聊透了」,即使自己喜歡的設計,也會因為不想跟人一窩蜂地使用,退而求其次選用其他的東西。有態度、有堅持,難怪可以在跨界設計這種高挑戰性的領域混得如魚得水。

 葉宇軒本身就不是一個甘於平凡的人,他說自己的生活就是跨界。「我這一輩子最佩服一種人—一生當中只做一件事,只專注一件事,只愛一個女人。我做不到,我的生活就像鑽石一樣,有很多面,所以自然而然就有很多想法出來。」

 跨界設計的特質也是這樣,多元化、面向廣,沒有所謂的框框,甚至在平面、空間、產品之外,具有探索性或很有系統性的,不是單一的產品,而是從開始到最後,甚至是行銷,都是一個整體的想法。簡單來說,跨界就是很難將之歸類為某種類別的東西,可能是一個產品,也可以是一種想法。「舉例來說,孔子今天還在的話,他也是我們邀請的作品,因為他的《論語》、《大學》、《中庸》影響了我們的生活、思想,我們認為這些作品很偉大。」

生活就是靈感

 靈感是很虛擬的一種概念,葉宇軒說找靈感就是動腦筋,如果腦筋動錯的話,就叫傷腦筋。怎樣才可以避免傷腦筋?多觀察生活吧!「所有偉大的設計師,靈感來源絕對離不開生活經驗,就跟火車離不開軌道一樣,沒有軌道的話火車再漂亮也到不了你要到的地方。」

 葉宇軒曾經設計了很多有趣的東西,如巧克力usb、精子杯等,他說自己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要探討、創新,讓人有探索作品背後的story的慾望。「當時情人節,我覺得買花很貴,我不想變成商人利用的一個對象,你送99朵花只代表你有錢,而巧克力送完把它吃掉就沒了,那怎麼辦?巧克力那麼美,每個人都喜歡它,怎麼可以把巧克力浪漫地送給她,但又不會吃了就沒有或放在手上就融了,那麼我就想,這麼好的東西如果把memory stick加在裡面,可以拍一些兩人美好的照片存在裡面,這個浪漫的故事就可以永遠保存下來。」

 而精子杯則源於他看了一本叫《精子戰爭》的書,裡面寫需要在幾億顆精子裡面跑最快的那一顆到達以後,人才會懷孕,人不像老鼠、蟑螂,可以「啪」一下就懷孕了,生幾十隻,因為愈高貴的物種愈難懷孕。當時葉宇軒心想:「哇,原來精子這麼厲害,我當年是幾億顆裡面跑最快的!」後來想了想,他覺得精子長得很像音符,挺可愛,如果能把它變成一個icon或是兩人定情的一個禮物就好了。這就是精子杯背後的故事,也是葉宇軒想帶給大家的作品意念,這樣設計才不會流於空洞蒼白。

想像與執行並重

 他說好的作品應該有「三意」。第一,要能夠引起人家的「爭議」,不管好不好,都可以get attention;第二,作品背後要有好的「意念」,而不單止有漂亮的外表;第三,有了前兩個以後,可以創造很好的「生意」,如果沒有生意,你的設計就只能留在studio裡面。而無論是巧克力usb、精子杯,還是其他作品,葉宇軒從來都沒有背離這三個大方向。

 如此說來,他不僅是一個好的設計師,更是一個懂得市場取向的生意人,但他卻謙虛地說自己其實是一個沒有計劃的人。「我沒有規劃,只是聽從內心的聲音及等待機會,我是一個很隨緣的人。」或許說,他的成功是因為敢想。十年前他進入內地市場時,就發現自己的不一樣,「我隨便想一想,就有東西跑出來,後來跟內地設計師聊天才知道,內地開放沒多久,有太多框框,他們不敢想,想了也不敢用,長期機械化之下,他們已經變得不會想。」當然現在的內地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但正因為敢想敢創造,他得以突圍而出。

 「創意離不開想像力,想像之後要回來,那個回來就是執行力,大部分的人有很好的執行力,但沒有想像力,也有人想像力很好,但執行力不行,叫他做,可能做兩次就不幹了。」有想像力、好奇心,又可以執行,就可以做到國際化、標準化、規格化,從中衍生優秀的設計。

 想像與執行對葉宇軒來說,都不欠缺。

相關新聞
榮念曾 華人實驗藝術先驅 (2012-10-06) (圖)
大家「天天向上」 (2012-10-06) (圖)
跨界設計 尋找生活美學 (2012-10-06) (圖)
格非 謙卑的「業餘作家」 (2012-09-29) (圖)
對文學重新表示敬意 (2012-09-29) (圖)
格非 小檔案 (2012-09-29)
鋼琴王子李雲迪 超越自我 執著熱愛 (2012-09-22) (圖)
空間設計 平凡中的不平凡 (2012-09-22) (圖)
簡文彬 立足歐洲的華人指揮 (2012-09-15) (圖)
好的審美成就好的設計 (2012-09-15) (圖)
戲說 張家班 (2012-09-08) (圖)
劉文典 世上已無真狂徒 (2012-09-08) (圖)
楊天媧 「提琴」譜奏圓舞曲 (2012-09-01) (圖)
成功的設計師,是帶來改變 (2012-09-01) (圖)
流金歲月戀 楊凡 (2012-08-25) (圖)
為蝴蝶作嫁衣裳 (2012-08-25) (圖)
王安憶:細水長流的文學「匠人」 (2012-08-18) (圖)
採訪手記 (2012-08-18) (圖)
非典型的上海人 (2012-08-18) (圖)
三個囑咐引熱議 (2012-08-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