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為實戰作準備 展示維權能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機動岸導部隊發射反艦導彈。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內地知名海疆問題專家認為,中國此次軍演是為實戰做準備,但目前來看,並不針對任何國家和任何地區爭端,此外,中國此類軍演有助於中國展示維護主權的能力和決心,有助於防止其他個別國家誤判形勢,有利於維護地區穩定。

正常演習無針對性

 中國社科院海疆問題研究專家王曉鵬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解放軍此次集中演練,是中國正常進行的一次檢測戰備能力的演習,是國防戰備正常需要,沒有針對性。他分析指,國際慣例有一個概念叫「使用武力」,分三個層次,一是戰爭,二是地區衝突和摩擦,三是有針對性的軍事演習。

 他指出,外媒關注中國的軍事演習,其重要原因就是把中國進行的檢驗戰備能力的正常演習與有針對性的演習混為一談了,「比如9月下旬,美國和日本模擬有爭議島嶼進行的演習,就是有針對性的演習。從某種程度上來講,日本至少是擺出了使用武力的姿態,而中國進行的卻是常規性的演習。這是任何一個國家進行國防建設都必須開展的。」

防別國誤判形勢

 至於中國此次大規模軍演的作用,王曉鵬認為,中國當前應走「文攻武備」的路子,之前中國公佈釣魚島海域領海基線以及發佈釣魚島白皮書,這在文攻方面取得了實效,下一步應加強武備方面力量,加強和推進大海防戰略,不斷提高中國的登島、登岸和海上作戰能力,「這也是最終解決島嶼和海洋爭端的基礎之一」。他認為,此次軍演中,海軍演練是重頭戲,此舉正是直指大海防戰略。

 他還強調,中國此次軍演是為實戰做準備,但目前來看,並不針對任何國家和任何地區爭端。另外,此類演習亦有助於中國展示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方面的能力和決心,有助於防止其他個別國家誤判形勢,有利於維護地區穩定。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為實戰作準備 展示維權能力 (2012-10-07) (圖)
專家解讀:旅遊需求 宜疏不宜堵 (2012-10-07)
專家解讀:美國火上澆油 中方敲山震虎 (2012-10-06) (圖)
專家解讀:日本已站在十字路口 (2012-10-04)
專家解讀:中日「政冷經熱」不應成常態 (2012-10-03)
專家解讀:肇事高速路況複雜 (2012-10-02) (圖)
專家解讀:破壞中日邦交 日政客應感汗顏羞恥 (2012-10-01)
專家解讀:深化改革開放 重視民生福祉 (2012-09-29)
專家解讀:日賊喊捉賊 混淆是非 (2012-09-28) (圖)
專家解讀:日方若不糾錯 華續深化反制 (2012-09-27)
專家解讀:戰略轉型 邁向深藍 (2012-09-26) (圖)
專家解讀:對話只是姿態 解鈴還需野田 (2012-09-25)
專家解讀:量刑較輕 20年為宜 (2012-09-25) (圖)
專家解讀:關係降冰點 野田要知錯 (2012-09-24)
專家解讀:中阿合作 反恐為先 (2012-09-24)
專家解讀:反制日竊島 中國再出招 (2012-09-23)
專家解讀:中日倘貿戰 全球經濟傷 (2012-09-22)
專家解讀:政治因素未影響經貿合作 (2012-09-22)
專家解讀:漁船 執法船 軍艦 三梯次維權 (2012-09-21)
專家解讀:「法鬥文爭」危中有機 (2012-09-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