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黨校開放式教學 育新型治國精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黨校學員分組圍桌而坐,進行案例反思和討論。 網上圖片

 據新華社20日電  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中國進入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面對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高水準的領導幹部對於中國實現其發展目標具有決定性作用,注重學習傳統則是中國延續其奇跡的有力保障之一。近年來,中央黨校課程也從傳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哲學、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和黨史、黨建等不斷開放拓展,目前已涵蓋理論基礎、世界眼光、戰略思維和黨性修養多方面內容,同時開設「時事熱點問題」講座,增強案例教學、情景教學、互動教學,以開放精神培養新型治國精英,讓歷史悠久的中共最高級別的幹部培訓基地煥發新的活力。

 或慷慨陳詞,或暗中籌謀,既有「合作」的談笑風生,又有「摩擦」的火花四濺……新學期開學不久,中共中央黨校的課堂上,學員們分角色扮演全球幾大經濟體,縱橫捭闔,體會著國際政治中的戰略抉擇和風雲激蕩。

課程涵蓋傳統現在

 「保持開放性和前瞻性是我們一貫的傳統。」中央黨校研究室主任馮秋婷說,「通過對課程設置、授課方式的不斷調整,我們正在努力為中國培養能夠適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趨勢的領導和理論人才。」

 翻開黨校課表,既有「當代國際金融格局變化與未來走勢」,也有「以人為本與民生建設」,還有「中國傳統文化專題研究:周易與中國文化」。

 「海洋問題就在近期的講座中多次涉及。」中共中央黨校校委委員王東京教授說,「建設學習型政黨不僅要全面系統、完整準確地學習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還要具備高瞻遠矚的戰略思維能力和寬廣的國際視野。」

胡總強調反腐倡廉

 加強黨的建設、提高執政能力,已成為中共在新的歷史時期一項緊迫任務。

 7月23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新形勢下,黨所處歷史方位和執政條件、黨員隊伍組成結構都發生了重大變化,來自外部的風險前所未有,黨的建設方面特別是黨員、幹部隊伍出現了許多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全黨要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核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黨校校長習近平9月1日出席中央黨校201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時指出,領導幹部集中一段時間到黨校學習,很有必要,很有好處。一是有利於補充和豐富知識;二是有利於總結和提高;三是有利於相互交流和學習。

提升中共精英素質

 觀察家認為,中央黨校日益開放的教學,體現了中共執政方式和中國治國方式的方向。而黨校的變化不僅反映了中共黨建的新面貌,還極大提升著中共精英的素質。

 2011年在中共中央黨校參訓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隆國強說:「對重大前沿問題的研討,大大增強了自己的危機意識和憂患意識。」

 「自己終於走出了『小縣城的框框』,能站在更高的視角看問題,就像一個真正的戰略決策者一樣。」一位曾在中央黨校參訓的縣委書記在課程評價中寫道。

把外國元首請進來

 除了課堂教學的創新,中央黨校還在探索「請進來,走出去」的辦學模式。

 每年,中央黨校都會邀請外國元首、政要、專家學者和跨國公司總裁前來發表演講,與教員和學員探討問題。2011年共有80多個外國團組、500多人來中央黨校訪問,其中包括德國總理、美國財長、意大利總統等多位貴賓。

 「走出去」的形式則包羅萬象。王東京說,有教員的進修調研、學員的考察學習,甚至還曾安排學員到法院旁聽因貪污受賄「落馬」官員的審判,這是最生動也最直接的反腐倡廉教育。

 據統計,2010年,中央黨校的學員絕大多數都已具有大學本科學歷,其中三分之二左右擁有研究生學歷和碩士、博士學位,近三分之一擁有教授、高級工程師職稱,有的還是博士生導師甚至院士。黨校方面透露,目前,參加黨校學習的年輕幹部越來越多。

相關新聞
3年來首入市 金管局穩港匯 (圖)
樓市熾熱 張炳良倡政府加強介入 (圖)
黨校開放式教學 育新型治國精英 (圖)
5公務船赴釣島 常態化執法懾日 (圖)
中國制裁「試刀」 日產車加徵保證金 (圖)
美「黑色星期一」25周年美股再黑 (圖)
白手興家女富豪中國最多 (圖)
化工廠偷排廢水 京杭大運河變藍色 (圖)
美Banana Boat牌防曬噴霧搶火燒傷人 (圖)
奧巴馬譏羅姆尼失憶詐傻扮懵 (圖)
日無業漢持菜刀JR站亂斬5傷
活牛今年5加價 牛柳百元一斤
政府擬做「莊」保打工仔血汗錢 (圖)
新界原居民集會 爭村屋僭建合法 (圖)
張建宗:長津計劃不變盼通過 (圖)
粵港聯手破2670萬象牙走私 (圖)
解放軍護航艦逐海盜救港商船
港130人墮投資騙局蝕千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