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聯手破2670萬象牙走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關港口及海域科總指揮官林德輝表示,將繼續與粵方緊密合作打擊跨境走私。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粵港海關聯手偵破一個以迂迴路線手法偷運象牙的跨國走私集團,亦是本港海關歷來截獲單一最大宗象牙。海關上周二及周三在葵涌貨櫃碼頭搜查2個由非洲抵港貨櫃,檢獲共重3813公斤的原象牙及象牙製品,總值逾2670萬元,估計最少有600隻象為此枉送性命,同時間廣東省黃埔緝私局亦拘捕該集團7名骨幹成員,包括1名港人。

 截獲的2個貨櫃分別由非洲的肯亞及坦桑尼亞經水路來港。海關港口及海域科總指揮官林德輝表示,該跨國走私集團活躍約2個月,以迂迴路線手法走私,以逃避各地海關偵查,其中一個由肯亞上船的貨櫃,8月開始付運,中途到過中東、馬來西亞、廣東的南沙港,至抵港時才被截獲,歷時近2個月;另一個坦桑尼亞付運的貨櫃,亦經馬來西亞轉船抵港,歷時逾5周。

林德輝:粵方提供情報

 林德輝續稱,早前與廣東省海關進行情報交流,得悉一個跨國走私集團準備由非洲經港走私大量象牙往內地、台灣、日本及東南亞國家和地區,隨即部署聯合行動,本港海關負責密切監控2個目標貨櫃去向。

數量價值港歷來最大宗

 至上周二(16日),第一個來自坦桑尼亞的目標貨櫃抵達葵涌貨櫃碼頭,報關聲稱載運廢塑膠,海關開櫃檢查,在91包廢塑膠內發現藏有972支共重1927公斤的原象牙,及1.4公斤包括項鍊、手鍊等象牙製品,共值1350萬元。翌日,海關於葵涌貨櫃碼頭截查另一個肯亞抵港、報稱載有紅腰豆的貨櫃,發現其中50包紅腰豆中藏有237支共重1884公斤的原象牙,共值1320萬元。數量及價值均是海關歷來單一行動中截獲的最大宗。

 同時,廣東黃埔海關緝私隊亦根據情報採取行動,在東莞一個貨倉拘捕6名內地人及1名港人,初步相信他們都是該走私集團骨幹成員,其中,港人主要負責安排船運報關程序。

動物專家料600隻象慘死

 林德輝強調,2地執法部門將繼續緊密合作打擊一切跨境犯罪活動,目前正追緝其餘同黨,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涉案人士落網。

 是次檢獲的原象牙有大有小,漁農自然護理署瀕危物種保護主任(行動)黃廣潮表示,相信全部來自非洲象,估計為此慘遭殺害的成年象及幼象超過600隻。根據紀錄,近年於非洲慘遭非法射殺的大象超過2000隻。黃廣潮強調,署方與海關將致力維護瀕危動植物,共同打擊有關走私活動,至於檢獲的象牙,在完成所有法律程序後會考慮捐作教育或科研用途。

近年大宗象牙走私案

 2011-11-14 海關截查一個從南非開普敦來港貨櫃,檢獲30多支共逾80公斤的非洲犀牛角,及近1000件象牙手鐲和筷子,總值1700萬元。

 2011-08-29 海關在經大馬運港貨櫃內檢獲794支非洲象牙,重1898公斤,總值1300萬,1名男子被捕。

 2010-09-05 海關在2個運載鹹魚的貨櫃檢獲384支象牙,總值逾1000萬,2提貨男子被捕。

 2009-12-18 運載「白木」貨櫃暗藏186支值200萬元象牙,由尼日利亞經大馬運港,被海關揭發。

 資料來源:資料室 製表:記者 杜法祖

相關新聞
3年來首入市 金管局穩港匯 (圖)
樓市熾熱 張炳良倡政府加強介入 (圖)
黨校開放式教學 育新型治國精英 (圖)
5公務船赴釣島 常態化執法懾日 (圖)
中國制裁「試刀」 日產車加徵保證金 (圖)
美「黑色星期一」25周年美股再黑 (圖)
白手興家女富豪中國最多 (圖)
化工廠偷排廢水 京杭大運河變藍色 (圖)
美Banana Boat牌防曬噴霧搶火燒傷人 (圖)
奧巴馬譏羅姆尼失憶詐傻扮懵 (圖)
日無業漢持菜刀JR站亂斬5傷
活牛今年5加價 牛柳百元一斤
政府擬做「莊」保打工仔血汗錢 (圖)
新界原居民集會 爭村屋僭建合法 (圖)
張建宗:長津計劃不變盼通過 (圖)
粵港聯手破2670萬象牙走私 (圖)
解放軍護航艦逐海盜救港商船
港130人墮投資騙局蝕千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