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界原居民集會 爭村屋僭建合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逾300名新界原居民昨日於元朗新田一間學校集會,爭取新界村屋僭建合法化。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新界村屋僭建問題爭議多時,逾300名新界原居民昨日於元朗新田一間學校集會,爭取新界村屋僭建合法化。不少村民表明不會參與僭建物申報計劃,「是屋宇署說是僭建,我間屋根本不是僭建,所以無需要申報」;新田鄉原居民文先生稱,「我需要多點空間住,所以建至第4層,但每層的樓底建矮一點,間屋的總高度沒有超過限額」。

 屏山鄉鄉委會主席曾樹和表示,「爭取新界村屋僭建合法化工作關注組」非與政府對抗,只是集合聲音向政府爭取合情、合理、合法的訴求,又形容僭建物只是「修飾家居」,一旦政府強行清拆,勢必招致民怨,期望政府體恤民情。

指申報計劃如「簽認罪書」

 關注組發言人何君堯批評,政府提出的新界村屋僭建申報制度存在問題,因為舉證和界定僭建物的責任應屬政府,由專業人士判斷,而不是沒有足夠專業知識判斷何為「僭建物」的村民,質疑政府不應把責任推給村民,又指計劃「威嚇」村民自行申報「簽認罪書」。他建議政府修例,把圍封露台、天台玻璃屋等無安全風險的構築物正式入則合法化,「既然安全,為何不合法化?」

 屯門紫田村原居民鄧先生表示,申報計劃只承諾5年不會取締,但申報後是次輪取締目標,「會不會5年、10年後就會來拆屋?」他認為僭建物早晚會被取締,所以不會申報僭建物。元朗區議員文光明表示,憂慮政府清拆新界村屋僭建物,令到部分居民流離失所,希望成功向政府爭取僭建物合化法。發展局原要求新界村民於上月30日前把較輕微僭建物自願向屋宇署申報,申報後5年內都不會被取締,早前把限期延長至今年12月底。

相關新聞
3年來首入市 金管局穩港匯 (圖)
樓市熾熱 張炳良倡政府加強介入 (圖)
黨校開放式教學 育新型治國精英 (圖)
5公務船赴釣島 常態化執法懾日 (圖)
中國制裁「試刀」 日產車加徵保證金 (圖)
美「黑色星期一」25周年美股再黑 (圖)
白手興家女富豪中國最多 (圖)
化工廠偷排廢水 京杭大運河變藍色 (圖)
美Banana Boat牌防曬噴霧搶火燒傷人 (圖)
奧巴馬譏羅姆尼失憶詐傻扮懵 (圖)
日無業漢持菜刀JR站亂斬5傷
活牛今年5加價 牛柳百元一斤
政府擬做「莊」保打工仔血汗錢 (圖)
新界原居民集會 爭村屋僭建合法 (圖)
張建宗:長津計劃不變盼通過 (圖)
粵港聯手破2670萬象牙走私 (圖)
解放軍護航艦逐海盜救港商船
港130人墮投資騙局蝕千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