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公務船赴釣島 常態化執法懾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中國海軍北海艦隊七艘軍艦組成的編隊,在這次遠海訓練中首次進入了中國釣魚島附近海域。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綜合新華社、日本共同社消息,昨日上午,4艘中國海監船和1艘漁政船進入釣魚島附近毗連區航行執法。這是時隔10天之後,中國公務船再次大規模抵達釣魚島海域航行。中國海疆問題專家、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教授李金明表示,釣魚島海域領海基線已經公佈,中國公務船的常態化巡邏有理有據,且非常必要。中國要借此機會,逐步擠壓日本在釣魚島的空間,力求改變日本單方面控制的現狀,增強中國話語權。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稱,這是本月10日以來再次發現中國公務船進入釣魚島附近毗連區。駛入毗連區的中國海監船為「海監51」、「海監66」、「海監75」和「海監83」,中國漁政船為「漁政202」。

進入釣島周邊24海里

 新華社報道,中國漁政202船自20日凌晨起在中國東海釣魚島海域巡航。當天清晨起,多批次日本艦船、飛機對中國巡航船隻進行干擾,中方船隻有力反擊日方干擾,始終保持正常巡航。

 5時30分,中國漁政202船已經巡航至距釣魚島約30海里處,可以用肉眼眺望島嶼。

 5時50分許,從202船東側遠遠飛來一架飛機,打破了這片海域的安寧。這架飛機在中國漁政船上空盤旋兩周後飛離。兩個小時後,這架飛機再度抵近中國漁政202船。

 上午8時,202船進入釣魚島周邊24海里。不久,一艘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闖入。

 8時20分,日方船隻漸漸靠近中方船隻。202船指揮人員通過甚高頻無線電向日船喊話:「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我是中國漁政執法船隻,我船正在執行正常巡航任務。你船已經進入中國海域,請你馬上離開!」

 約2分鐘後,日船用磕磕巴巴的中文回話,妄稱「『尖閣諸島』是日本國領土」。

 中方船隻立即回覆:「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你方採取的任何單方面措施都不能改變這一事實!」日船未再回覆。

 此後,日本海上保安廳一艘船長時間尾隨中國漁政202船,最近距離只有200米。對此,中方船隻未予理睬,繼續在釣魚島海域正常巡航。

 上午8時55分,日本海上自衛隊一架偵察飛機飛臨中國漁政船上空,做了一個俯衝動作後,無趣地飛離了。

海軍訓練返航經釣島

 另外,由中國海軍北海艦隊七艘軍艦組成的遠海訓練編隊,在圓滿地完成了17天的訓練任務後,19號抵達青島某軍港。

 這次遠海訓練中,海軍編隊首次進入了中國釣魚島附近海域。

 李金明對本報表示,領海基線劃定遠達沖繩海槽,中國公務船釣島常態化巡邏有責任,也有義務。這次由日本挑起的爭端,向中國提供了難得的機會。中國必須打破日本單方面控制釣魚島的局面,借此機會逐步擠壓日本在釣魚島的空間,力求改變日本單方面控制的現狀,增強中國話語權。

 李金明說:「從國際上來看,北方四島、獨島爭端中,誰掌握實際控制權,誰就有話語權,掌握主動。」

 李金明認為,中國公務船釣島海域巡航機制應當常態化、長期化,以期獲得國際社會認可,才能實現保我領土的目的。

相關新聞
3年來首入市 金管局穩港匯 (圖)
樓市熾熱 張炳良倡政府加強介入 (圖)
黨校開放式教學 育新型治國精英 (圖)
5公務船赴釣島 常態化執法懾日 (圖)
中國制裁「試刀」 日產車加徵保證金 (圖)
美「黑色星期一」25周年美股再黑 (圖)
白手興家女富豪中國最多 (圖)
化工廠偷排廢水 京杭大運河變藍色 (圖)
美Banana Boat牌防曬噴霧搶火燒傷人 (圖)
奧巴馬譏羅姆尼失憶詐傻扮懵 (圖)
日無業漢持菜刀JR站亂斬5傷
活牛今年5加價 牛柳百元一斤
政府擬做「莊」保打工仔血汗錢 (圖)
新界原居民集會 爭村屋僭建合法 (圖)
張建宗:長津計劃不變盼通過 (圖)
粵港聯手破2670萬象牙走私 (圖)
解放軍護航艦逐海盜救港商船
港130人墮投資騙局蝕千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