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化工廠偷排廢水 京杭大運河變藍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於受到廢水污染,京杭大運河丹陽城區段前晚一夜之間「大變臉」,被染成天藍色。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現代快報》報道,一向土黃色的京杭大運河丹陽城區段前天一夜之間變成了「藍色大運河」。丹陽環保局接報後立即啟動環境應急預案,據環境監察大隊及環境監測站人員調查,大運河河水發藍系丹陽聯盛化工有限公司非正常排污所致。

 住在大運河四汊河口附近的陳女士,在船上生活四十幾年。她說,原來的河水是渾濁的,從上星期開始,河水開始「變色」,前天晚上更是一夜之間「大變臉」,附近的水莫名被染成天藍色。

10噸廢水直入運河

 丹陽市環保局局長束瑞成表示,接到丹陽海事部門反映「大運河丹陽城區段水質發藍」的情況後,立即向丹陽市委、市政府及上級環保部門報告並及時通知下游地區,同時環境監察大隊及環境監測站人員共20多人分組迅速趕赴現場展開調查。

 就河水變藍的具體原因,丹陽市環保局副局長徐玉明表示,「截至上午9時許污染帶約4,000米,水色呈藍色,污染水體未聞到明顯化工氣味,亦未發現有死魚跡象。」

 根據水流及對發藍水域兩岸的排口排查,目前已確定是丹陽聯盛化工有限公司非正常排污所致。

 該公司日前對污水處理設施進行調試,但未調試成功,19日凌晨1點,設備改造施工隊的夜間值班人員,將廢水通過排污口直接排入大運河,排放量約10噸左右。

涉事企業已停產

 昨天上午10點,丹陽市政府召開緊急會議,啟動應急處置預案,已責令丹陽聯盛化工有限公司立即停產,對外排大運河的廢水管網進行截流及封堵,並將未流入大運河的廢水立即抽回廢水處理站處理。

 環境執法人員已對該公司進行現場調查取證,丹陽環保局已研究決定對丹陽聯盛化工有限公司進行行政處罰,並下達了行政處罰告知書。

 徐玉明向記者通報稱,環境監測部門正對污染水體進行布點監測,每兩小時提供一次污染監測數據,目前,經監測結果顯示除色度為藍色外,其他監測因子(如有毒有害因子苯胺類、氯苯、揮發酚、苯系物)均未超標。

 丹陽環保局已將此次水污染事件向省環保廳、鎮江市環保局作了匯報,並已確定下游區域無飲用水源地。涉事企業被責令公開道歉,丹陽市政府已責成公安部門追究相關當事人的責任。

相關新聞
3年來首入市 金管局穩港匯 (圖)
樓市熾熱 張炳良倡政府加強介入 (圖)
黨校開放式教學 育新型治國精英 (圖)
5公務船赴釣島 常態化執法懾日 (圖)
中國制裁「試刀」 日產車加徵保證金 (圖)
美「黑色星期一」25周年美股再黑 (圖)
白手興家女富豪中國最多 (圖)
化工廠偷排廢水 京杭大運河變藍色 (圖)
美Banana Boat牌防曬噴霧搶火燒傷人 (圖)
奧巴馬譏羅姆尼失憶詐傻扮懵 (圖)
日無業漢持菜刀JR站亂斬5傷
活牛今年5加價 牛柳百元一斤
政府擬做「莊」保打工仔血汗錢 (圖)
新界原居民集會 爭村屋僭建合法 (圖)
張建宗:長津計劃不變盼通過 (圖)
粵港聯手破2670萬象牙走私 (圖)
解放軍護航艦逐海盜救港商船
港130人墮投資騙局蝕千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