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擬做「莊」保打工仔血汗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積金局考慮由政府做強積金公共信託人等措施,保障公眾利益。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強積金計劃收費過高且虧蝕嚴重,打工仔「血汗錢」不斷被蠶食。積金局主席胡紅玉表示,冀修改法例限制信託人及基金公司的收費上限,又會公布低收費計劃名單,以配合「半自由行」計劃,同時考慮由政府做強積金公共信託人等措施,保障公眾利益。

 無論市況如何,信託人及基金公司亦會收取強積金費用,每年最少淨賺數十億元。積金局主席胡紅玉昨日出席一個電視台的節目時表示,現行法例下,積金局沒有職權限制信託人強積金收費,她說:「遂現時主要討論的問題是,能否通過立法為強積金收費設定一個上限。」

 至於收費上限的細節,胡紅玉說,需要考慮的範圍甚廣,如限制的範圍是針對整體的強積金計劃,還是只針對部分低收費計劃,調整的基礎是用百分比還是實數,仍需詳細討論。積金局會於下月提交建議及收費報告,不排除最終由政府做強積金公共信託人的可能性。

21款最平收費基金 年底公開

 胡紅玉認同現時的收費過高,雖然近年來,透過積金局的優化程序,收費水平經已下降,但以下調的深度和幅度來說,情況亦不理想。目前逾百個基金計劃中,有21款收費較低的指數基金,收費是介乎0.7%至1.235%,積金局年底前會公布這些低收費計劃的名單,以配合下月實行的「半自由行」計劃,方便市民選擇,冀能帶來更大的下調空間。至於會否推出「全自由行」,胡紅玉說,要先花數年時間檢視「半自由行」的成效,再作決定。

 被問及改革建議會否干預自由市場,胡紅玉不認同有關說法。她表示,積金計劃本來就是公共社會發展政策,同時具備強制性,遂需要有足夠的監管能力。「積金計劃需要具備公共保障,策略可作不同改變。」她強調,強制供款只是退休保障的其中一環,政府仍需研究其他退休保障制度,照顧長者日後退休的生活需要。

相關新聞
3年來首入市 金管局穩港匯 (圖)
樓市熾熱 張炳良倡政府加強介入 (圖)
黨校開放式教學 育新型治國精英 (圖)
5公務船赴釣島 常態化執法懾日 (圖)
中國制裁「試刀」 日產車加徵保證金 (圖)
美「黑色星期一」25周年美股再黑 (圖)
白手興家女富豪中國最多 (圖)
化工廠偷排廢水 京杭大運河變藍色 (圖)
美Banana Boat牌防曬噴霧搶火燒傷人 (圖)
奧巴馬譏羅姆尼失憶詐傻扮懵 (圖)
日無業漢持菜刀JR站亂斬5傷
活牛今年5加價 牛柳百元一斤
政府擬做「莊」保打工仔血汗錢 (圖)
新界原居民集會 爭村屋僭建合法 (圖)
張建宗:長津計劃不變盼通過 (圖)
粵港聯手破2670萬象牙走私 (圖)
解放軍護航艦逐海盜救港商船
港130人墮投資騙局蝕千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