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手興家女富豪中國最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胡潤研究院19日在京發佈《2012胡潤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與《2012胡潤女富豪榜》。龍湖地產創始人吳亞軍再次蟬聯兩榜榜首,財富高達380億元(人民幣,下同)。中國白手起家女企業家全球最多,排名前10位中有7位來自中國。值得關注的是,此次「2012胡潤女富豪榜」上榜的50位女富豪中,有14位女富豪將企業總部設在廣東,居企業總部所在地之首。

 今年是胡潤研究院連續第三年發佈《2012胡潤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受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該榜上榜人數從去年28人下降到今年22人。今年白手起家女富豪平均財富137億元,同比下降6.8%;平均年齡54歲,比去年年長一歲;前5名中有4名來自中國,前10名中有7名來自中國。

多涉房地產業

 胡潤在發佈會上表示,全球22位財富達到10億美元白手起家女企業家一半來自中國。中國女企業家在全球的地位類似於中國乒乓球隊,絕對的世界第一。而從全球來看,白手起家女富豪從事房地產行業的人數最多,達到30%。

 《2012胡潤女富豪榜》衍生自《2012胡潤百富榜》,由篩選出來的50位女富豪構成。50位女富豪資產出現不同程度縮水,2012資產總額達4,406億元,比2011年減少了7.7%,平均財富為88億元,比2011年減少了9.3%。在上述50位女富豪中,有30位白手起家,佔到總數的六成。

婦女地位提高

 龍湖地產吳亞軍連續第三年成為中國女首富。富華集團陳麗華、碧桂園楊惠妍分別以340億元和330億元緊隨其後。此外著名節目主持人、陽光傳媒集團主席楊瀾以70億元個人財富列第22位。

 胡潤表示,內地能產生如此多的白手起家女富豪,與改革開放以後中國經濟迅猛發展給廣大企業家所創造的機會有很大關係,同時中國婦女地位在過去幾十年的迅速提高也讓她們更加敢於追求自己的事業。

 胡潤在發佈會上表示,《2012胡潤女富豪榜》前50位女富豪中,共有14位上榜女富豪將企業總部設在廣東,比去年增加4位,仍位居企業總部所在地之首。浙江以8名位居第二,北京以7名位居第三。

 僅就內地而言,22%女富豪榜從事房地產行業,位居第一,同比減少2%;從事金融與投資的佔17%,位居第二,同比增加3%;製造業以14%位居第三。

相關新聞
3年來首入市 金管局穩港匯 (圖)
樓市熾熱 張炳良倡政府加強介入 (圖)
黨校開放式教學 育新型治國精英 (圖)
5公務船赴釣島 常態化執法懾日 (圖)
中國制裁「試刀」 日產車加徵保證金 (圖)
美「黑色星期一」25周年美股再黑 (圖)
白手興家女富豪中國最多 (圖)
化工廠偷排廢水 京杭大運河變藍色 (圖)
美Banana Boat牌防曬噴霧搶火燒傷人 (圖)
奧巴馬譏羅姆尼失憶詐傻扮懵 (圖)
日無業漢持菜刀JR站亂斬5傷
活牛今年5加價 牛柳百元一斤
政府擬做「莊」保打工仔血汗錢 (圖)
新界原居民集會 爭村屋僭建合法 (圖)
張建宗:長津計劃不變盼通過 (圖)
粵港聯手破2670萬象牙走私 (圖)
解放軍護航艦逐海盜救港商船
港130人墮投資騙局蝕千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