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建宗:長津計劃不變盼通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建宗呼籲議員顧全大局,通過撥款。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鄭治祖)紓緩長者生活經濟困難迫在眉睫,立法會財委會周五討論長者生活津貼撥款,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港府的全盤計劃不變,若通過撥款,將全速展開有關工作,否則難於明年3月啟動計劃。他呼籲立法會議員顧全大局,以40多萬長者的福祉為依歸,當局會繼續游說議員通過撥款。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亦指出,若有關計劃被否決,需待兩年才有機會重返議事廳。他認為,應先通過撥款,日後再研究修訂及改良方案。

 港府推行長者生活津貼計劃困難重重,對於有泛民議員要求押後提交長者生活津貼予財務委員會,張建宗昨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表示不認同,因港府正在「急民之所急」,認為現時有很多長者希望能早日領取津貼,他們對改善生活已有一定訴求。加上推行時間相當緊湊,社署的前期工作亦已展開,整個推行的時間表環環相扣,若延遲審批,首當其衝的將會是長者,故當局務求在明年3月發放津貼予長者。

加強游說議員支持

 張建宗重申,港府推行有關計劃的立場清晰,在全盤計劃不變下,當局冀藉此為長者度身訂造出惠民利民的措施,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顧全大局,以40多萬長者的福祉為依歸。他稱,若財委會能在周五「開綠燈」,當局將可全速實行計劃,以實質金錢紓緩長者面對的貧窮問題,他承諾將繼續加強游說議員通過撥款。

林健鋒籲歐債為鑑

 身兼立法會議員的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在接受電台訪問時亦認為,長者生活津貼需設立入息及資產審查,不能單以本港目前持有的豐厚儲備為依據,而將下一代的負擔置之不理,變成「無王管」;他並以西班牙及希臘等歐洲國家情況為例,指由於近20年來一直發放津貼,並透過借貸支付,一旦經濟逆轉將造成嚴重的債務危機,故呼籲立法會先通過撥款,他亦會游說溫和反對派,期望先讓40萬名合資格長者受惠,待日後再研究如何修訂及改良方案。

 林健鋒又認為,有關的津貼措施不應與全民退休保障混為一談,否則任何議題也要「一刀切」推行,令社會難以進步,強調社會對全民退保意見分歧,需進一步討論,促請港府公開實施最低工資的研究報告,讓社會了解對勞工及工商界的影響。

勿與政治議題綑綁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出席另一場合時表示,若有關計劃被否決,將要等待兩年後才有機會重返議事廳,屆時長者將延遲享有應有的福利。據悉港府未有後備方案,故他認為可先放寬入息及資產上限,希望立法會財委會及議員通過現有方案後才再考慮細節,期望議員不要將長者的生活津貼與其他政治議題綑綁討論。社會福利署署長聶德權亦指出,社署為推行有關計劃已開始前期的準備工作,包括提升電腦系統及增聘人手。

陳太指審查可接受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被問到對長者生活津貼設資產審查的意見,她表示:「長者生活津貼如果是扶貧措施,原則上不可以人人都領取,因為金錢要用得其所,用在最弱勢的老人家身上。」

 陳方安生認為,為長者生活津貼設審查制度,原則上可以接受。

相關新聞
3年來首入市 金管局穩港匯 (圖)
樓市熾熱 張炳良倡政府加強介入 (圖)
黨校開放式教學 育新型治國精英 (圖)
5公務船赴釣島 常態化執法懾日 (圖)
中國制裁「試刀」 日產車加徵保證金 (圖)
美「黑色星期一」25周年美股再黑 (圖)
白手興家女富豪中國最多 (圖)
化工廠偷排廢水 京杭大運河變藍色 (圖)
美Banana Boat牌防曬噴霧搶火燒傷人 (圖)
奧巴馬譏羅姆尼失憶詐傻扮懵 (圖)
日無業漢持菜刀JR站亂斬5傷
活牛今年5加價 牛柳百元一斤
政府擬做「莊」保打工仔血汗錢 (圖)
新界原居民集會 爭村屋僭建合法 (圖)
張建宗:長津計劃不變盼通過 (圖)
粵港聯手破2670萬象牙走私 (圖)
解放軍護航艦逐海盜救港商船
港130人墮投資騙局蝕千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