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長津難追溯 破例好危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答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身體語言豐富。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於反對派「拉布」,長者生活津貼計劃的撥款申請未能於10月通過。特區政府昨日去信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張宇人,希望財會於11月9日,即下周五加開會議繼續討論。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重申,當局不會為「長者生活津貼」的追溯期開先例,堅持立法會在哪個月通過,就在那個月開始起計,「如果開這個先例,是危險的」。他說,長者生活津貼是持續性的扶貧措施,有必要維持資產和入息申報的規定,懇切呼籲立法會盡早通過撥款申請,讓超過40萬名有需要的長者盡快受惠。

 梁振英昨日首次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回答了18位議員的提問,期間主動提到未進入表決程序的長者生活津貼撥款申請。他說,長者生活津貼是持續性的扶貧措施,有必要維持資產和入息申報的規定,令政府資源可以讓最有需要的長者最大程度受惠。

倘無限制年增38億

 他解釋,倘70歲或以上長者領取長者生活津貼不設入息和資產上限,初期新增開支會由每年62億元跳升至接近100億元,增近38億元,而隨著人口老化,開支更會逐年增加,必須考慮政府的財政能力。他又強調,長者生活津貼絕非政府唯一的扶貧措施,即將重設扶貧委員會,協助政府制定切合社會扶貧需要的政策及「貧窮線」,以客觀及可量度的標準,有系統地正視貧窮問題,並作出應對策略,逐步改善民生。

 不過,「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在會上以紀律部隊進行職系架構檢討設有追溯期為由,指追溯是有先例,並要求當局將追溯期定於10月1日。

依財政紀律慎開支

 梁振英反駁說,類似長者生活津貼的撥款和支出是無追溯的先例,重申立法會在哪個月通過,便在那個月開始起計,「長者生活津貼是一筆相當大的開支,因此一定要審慎,我們一定要根據政府已有的財政管理紀律做事,我不想開這個先例……如果大家需要時間長些,送錢到老人家手上的時間就要順延,就是一個這麼簡單的事實」。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則聲言是當局「逼立法會通過」,在9天左右,「逼我們的福利事務委員會開了超過10小時的會議,兩次強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

 梁振英回應說,政府並無催促或逼迫立法會議員,提出10月前通過主要是考慮在財委會通過後,當局才能啟動準備工作,「我們已經是高度壓縮,包括即將來臨的農曆年的5日假期,我們的同事都要犧牲假期返回辦公室工作做事,使我們可以按原來計劃,在3月把錢送到有需要的老人家手上,讓他們不用繼續『心掛掛』」。

要求下周五開財會

 他續說,特區政府做事的目標、宗旨、做法很單純,也很簡單,完全是實事求是,講事實、擺道理,沒有任何不尊敬或向立法會施壓的意圖,又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於昨晨去信張宇人,要求於11月9日舉行會議繼續討論有關的撥款申請,「如果大家認為在本月9日那天不能開完,可以在本月16日繼續開,當局都會回來」。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支持舉行下周五再開會,希望事件能盡快解決,但反對派議員稱在下周五會議仍會不斷提問,「問到滿意,問到夠為止」,屆時未必能進入表決程序,故希望當日可縮短每名議員的發問時間。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支持加開會議,但工聯會目前未決定投票立場。

相關新聞
特首:長津難追溯 破例好危險 (圖)
不徵增值稅 適時再出招 (圖)
明年料加薪4.6% 零售業最高 (圖)
全球逾千記者報名 十八大外媒人數破紀錄 (圖)
權利意識覺醒 改革呼聲高漲 (圖)
就業報告今出爐奧巴馬期終考 (圖)
奧巴馬救災增民望 (圖)
內地PMI重上50 料經濟提速 (圖)
日各界籲擱置釣島爭議 (圖)
寒潮來臨 京城明迎首場冬雪 (圖)
「立委」補助費 每人減23萬 (圖)
掃蕩非法吸金 全台70人到案 (圖)
澳明年推網上簽證吸華遊客
iPhone5谷高9月零售升9.4%
波音理大合建航空服務研究中心 (圖)
大埔區會力撐龍尾建灘 (圖)
特首證林奮強 賣樓不知加稅 (圖)
斬人後墮壓紙機 疑犯變「恐怖肉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