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徵增值稅 適時再出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說,土地供應需長遠規劃,社會上也要互諒互讓。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針對香港樓價屢創新高,特區政府於早前加了新的買家印花稅措施。特首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被問及當局會否考慮推出進一步穩定樓價的措施,例如「資產增值稅」時表示,特區政府目前沒有開徵資產增值稅的計劃,但「不排除任何大家提出的建議或主張」,並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樓市,適時推出措施,以維持市場健康、平穩的發展。

 勞聯立法會議員潘兆平昨日在特首答問大會提問,質疑當局在推出新的額外印花稅時採取「一刀切」,未有區分一般市民購買的中下價樓,以及富豪和境外人士主力炒賣的豪宅,又要求當局交代會否考慮增設樓宇轉讓資產增值稅,作為遏抑樓市進一步炒風的手段。

外來人購港樓難分類別

 梁振英在回應時坦言,境外來港的買樓資金,有時會投入豪宅市場,有時卻會轉而投放在中小型單位買賣上,故當局在購思新的買家印花稅,未有將豪宅或非豪宅分開處理,又指當局目前並無開徵「資產增值稅」的計劃,「我們要知道香港一直奉行一個簡單的稅制,(而)資產增值稅是一個十分複雜的稅種」。不過,他強調為平穩樓價,政府不會排任何的可能性。

 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在提問時則提到,市民目前的供樓負擔已高達家庭開支5成,導致不少中產及專業人士無法置業,期望當局採取更多措施,提升香港每一個人的生活質素。

 梁振英坦言,特區政府並無市民預定開支百分比的硬性指標,但他理解到住屋質素是整體生活質素的關鍵組成部分,而很多中產家庭目前難以負擔高樓價,加上目前金融環境的超低利息一旦改變,亦可能會影響中產家庭的生活質素,故其管治團隊過去三四個月努力工作,從短期、中期、長期來逐步紓緩問題,讓解決住屋問題措施「一車一車」出台,「可能由於政策成熟一項推一項,市民對政策無總體印象」。

已「一車一車」出台措施

 他續說,財政司司長於上周五推出新一輪的兩項措施,目的是要在目前市況過熱和供應較短缺的特殊情況之下,優先照顧香港永久居民的置業需求,並進一步打擊住宅的短期炒賣活動,以紓緩供求失衡的情況,但「正本清源、歸根究柢」,房屋問題實為是土地供應是否足夠的問題,故其問責團隊已花了大量時間研究及部署短、中、長期措施,有關措施並已「一車一車」出台,包括透過市區重建、更改土地規劃、增加發展密度和工廈改建等方法,令目前市場的樓花銷售、樓宇興建申請及開工紙均逐步上升。

土地供應需長遠全面規劃

 梁振英強調,透過這些措施,港人的住屋問題已朝解決的方向踏出一小步,估計未來四五年會有約6.5萬個住宅單位落成,連同打擊短炒的稅務措施,將會有效解決港人的住屋問題。

 民建聯議員梁志祥也關注到土地供應的問題。梁振英在回應時表示,社會經過廣泛及深入討論已經形成共識,認同未來的土地供應,不單是住宅的必要元素,也是未來社會及經濟發展的必要元素,認為土地需要長遠全面的規劃,令到公、商、住、舖都有合適土地,以至是維多利亞海港以外海岸線等規劃,「在過去幾個月時間,政府已經開始了第一輪的思考及初步的規劃工作,在適當的時候會到立法會及向全社會諮詢」。

相關新聞
特首:長津難追溯 破例好危險 (圖)
不徵增值稅 適時再出招 (圖)
明年料加薪4.6% 零售業最高 (圖)
全球逾千記者報名 十八大外媒人數破紀錄 (圖)
權利意識覺醒 改革呼聲高漲 (圖)
就業報告今出爐奧巴馬期終考 (圖)
奧巴馬救災增民望 (圖)
內地PMI重上50 料經濟提速 (圖)
日各界籲擱置釣島爭議 (圖)
寒潮來臨 京城明迎首場冬雪 (圖)
「立委」補助費 每人減23萬 (圖)
掃蕩非法吸金 全台70人到案 (圖)
澳明年推網上簽證吸華遊客
iPhone5谷高9月零售升9.4%
波音理大合建航空服務研究中心 (圖)
大埔區會力撐龍尾建灘 (圖)
特首證林奮強 賣樓不知加稅 (圖)
斬人後墮壓紙機 疑犯變「恐怖肉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