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各界籲擱置釣島爭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鬧劇造成的中日關係惡化,引起日本各界的廣泛憂慮。圖為中國領土釣魚島。

 香港文匯報訊  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鬧劇造成的中日關係惡化,已影響到兩國正常的官方和民間交往,並給日本經濟界造成很大困難,此事引起日本各界的廣泛憂慮。不少有識之士認為,領土問題的尖銳化只會使雙方皆輸,擱置爭議才是明智之舉。他們呼籲日本政府應回到「擱置爭議論」上來,早日解決釣魚島問題,盡快改善中日關係。

 據中新社報道,《朝日新聞》1日在其早報「言論」版刊登了日本作家、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紀念實行委員會策劃委員長石川好的採訪。石川好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談判時,田中角榮首相曾問周恩來總理對釣魚島問題怎麼看,周說「先不談這個問題」,鄧小平也繼承了這一做法。因此,中日間存在不碰這個問題的默契。

石川好:耐心交流談判解決

 石川好認為,2010年發生的釣魚島撞船事件使這一默契被打破。現在,日本又對釣魚島實施「國有化」,引起中國更多疑慮。他表示,軍事衝突對哪個國家都沒有好處。日本政府應把釣魚島問題放在兩國外交談判桌上,回到「擱置爭議論」上來,通過耐心的交流和談判,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同一天,《朝日新聞》早報「聲音」欄刊登了日本普通市民的投稿。家住九州福岡縣小郡市的版畫家木村晃郎在投稿中說,日本在二戰中被世界孤立,最終戰敗,幾近亡國。現在日本面臨的內外形勢與那時相似。在釣魚島等問題上,石原慎太郎等一些人高喊對華強硬,日本國民正被他們引向戰敗亡國的方向,相當危險。大阪府界市的主婦植松順子說,聽說石原慎太郎辭去東京都知事打算成立新黨,重回中央政壇,讓人非常吃驚和憤怒。

米倉弘昌:問題由日方引起

 日本最有影響的經濟界組織——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米倉弘昌10月9日會見記者時表示,中日關係惡化給日本經濟界造成很大困難,問題由日方引起,日本政府應通過外交途徑盡快解決。

 民主黨外交最高顧問、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10月27日在北海道表示,不管日本政府如何主張釣魚島不存在領土問題,只要中國宣稱自己擁有主權,兩國就應本著友愛精神和東亞共同體構想對此進行討論。

野田毀共識 兩國關係堪憂

 另據鳳凰衛視報道,釣魚島問題引發中日關係惡化,日中友好協會會長加藤紘一1日在東京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對兩國關係現狀深表憂慮,他嚴厲批評野田領導的民主黨破壞了中日達成的擱置釣魚島爭議的共識。加藤紘一對當前中日關係深表憂慮,他說,兩國外交當局必須避免局勢進一步惡化。

相關新聞
特首:長津難追溯 破例好危險 (圖)
不徵增值稅 適時再出招 (圖)
明年料加薪4.6% 零售業最高 (圖)
全球逾千記者報名 十八大外媒人數破紀錄 (圖)
權利意識覺醒 改革呼聲高漲 (圖)
就業報告今出爐奧巴馬期終考 (圖)
奧巴馬救災增民望 (圖)
內地PMI重上50 料經濟提速 (圖)
日各界籲擱置釣島爭議 (圖)
寒潮來臨 京城明迎首場冬雪 (圖)
「立委」補助費 每人減23萬 (圖)
掃蕩非法吸金 全台70人到案 (圖)
澳明年推網上簽證吸華遊客
iPhone5谷高9月零售升9.4%
波音理大合建航空服務研究中心 (圖)
大埔區會力撐龍尾建灘 (圖)
特首證林奮強 賣樓不知加稅 (圖)
斬人後墮壓紙機 疑犯變「恐怖肉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