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波音理大合建航空服務研究中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衛炳江指,理大將於下星期六與波音(中國)簽署合作備忘錄,籌建香港首個「航空服務研究中心」。香港文匯報記者任智鵬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智鵬)香港是南中國以至整個東南亞地區航空交通樞紐,飛機維修業也屬全球首三位。有見維修的需求殷切,理工大學與全球最大的飛機製造商波音(Boeing)公司合作,成立香港首個「航空服務研究中心」,進行維修及相關服務的研究項目。該中心更獲珠海的支持,除理大校園外,中心也會於珠海航空城設立面積達6萬呎的工作室,為航空業界提供全面的研究技術支援。理大預計,研究中心將投放1億元啟動及購置儀器,並計劃以「會員制」,收取航空企業每年共千萬元計的會費,連同向政府創新科技基金申請撥款作經常營運,目標是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航空科研基地。

 負責項目的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衛炳江指,該校轄下的工業中心近10多年一直與航空業界關係密切,並在約20個月前開始與波音商討籌組研究中心,近日雙方達成共識,校方將於下星期六與波音(中國)簽署合作備忘錄,爭取於1年內簽定合約落實中心安排。是次合作除獲特區政府支持,也有航空業界其他持份者參與,可望配合香港及內地急速發展的航空及相關行業,並帶來長遠巨大的經濟利益。

致力改良技術縮短維修時間

 衛炳江表示,與目前業界在機場設置處理飛機引擎或零件的「維修服務站」比較,研究中心更集中透過應用研究提升相關技術水平,例如飛機業界重視的維修效率,中心會致力改良技術縮短維修時間,另近年不少飛機都改以新式複合材料代替鋁合金製作,如何有效率地處理有關材料的折舊及疲累等,便牽涉高端科研,都可能是研究中心要進行的工作。

 根據計劃,理大將負責中心的營運管理,除會於現有校園籌建1萬呎的設施外,並獲得珠海航空城支持在當地建達6萬呎基地,港珠兩地研究項目分工互補,預計有近百名研究人員編制。

採會員制收業界千萬元年費

 另中心也會採用航空工程業公司「會員制」,波音將是其中一個一級會員,並擔任董事局主席,連同其他一級會員組成的董事局,會決定研究方向,讓中心的應用科研項目能切合業界需要。

 衛炳江指,中心研究旨在服務業界所需,相信能對香港以至內地相關科技產業有積極作用,他透露,波音曾6次到香港及理大視察才終落實項目,證明香港應用研究及技術獲得國際認同,令人鼓舞。

 除基本設備建造外,研究中心啟動資金約1億港元,包括購置儀器等,但經常營運將獨立於理大本部,預計會有本地及國際8名至10名航空工程業的公司會員參與,中心會每年收取數以千萬元計的會費作資金,另中心亦會按項目爭取創新科技基金配對撥款,期望未來幾年做出成績後,爭取政府更穩定的財政支持。

相關新聞
特首:長津難追溯 破例好危險 (圖)
不徵增值稅 適時再出招 (圖)
明年料加薪4.6% 零售業最高 (圖)
全球逾千記者報名 十八大外媒人數破紀錄 (圖)
權利意識覺醒 改革呼聲高漲 (圖)
就業報告今出爐奧巴馬期終考 (圖)
奧巴馬救災增民望 (圖)
內地PMI重上50 料經濟提速 (圖)
日各界籲擱置釣島爭議 (圖)
寒潮來臨 京城明迎首場冬雪 (圖)
「立委」補助費 每人減23萬 (圖)
掃蕩非法吸金 全台70人到案 (圖)
澳明年推網上簽證吸華遊客
iPhone5谷高9月零售升9.4%
波音理大合建航空服務研究中心 (圖)
大埔區會力撐龍尾建灘 (圖)
特首證林奮強 賣樓不知加稅 (圖)
斬人後墮壓紙機 疑犯變「恐怖肉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