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年料加薪4.6% 零售業最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人力資源管理學會調查顯示,展望明年平均加薪幅度為4.6%。陳錦燕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環球經濟情況波動,僱主檢討薪酬時繼續採取審慎態度。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的薪酬趨勢調查顯示,展望明年平均加薪幅度為4.6%,較今年實際整體平均加薪幅度4.5%,略微升0.1個百分點;其中,零售業受惠於個人遊,預計是加薪最高的行業。學會指出,今年整體加薪幅度符合預期,但逾半參與調查的公司未能訂出明年加薪幅度,相信是與經濟前景不明朗因素有關。學會又建議公司審時度勢,適當考慮獎勵表現優秀員工,以挽留人才,應對挑戰。

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於今年1月至10月期間,調查訪問了17個不同行業、合共僱用了約14萬名全職員工的102間公司,當中94間公司提供的基本薪酬數據顯示,整體平均薪酬升幅為4.5%,較去年同期微升0.3個百分點,略遜於去年11月及今年2月分別為5%及4.7%的預期。在各行業中,建築業錄得6.2%的最高加薪幅度,其後為保險業及公共事業,加薪幅度同樣為4.8%。調查又發現,該94間公司合共聘用的逾12.8萬名僱員當中,86.8%獲得加薪、0.1%被減薪,另13.1%沒有調整。

個人遊仍帶動零售業發展

 對於明年基本薪金調整的展望方面,受訪公司中有85間公司表示,將於明年1月至4月期間進行基本薪金調整。當中只有42間公司能提供加薪數據,展望明年平均加薪幅度為4.6%。個人遊仍然帶動零售業發展,在已提供數據中,零售業明年加薪最高的行業,加幅為5.8%;其次為物業管理,加幅為5.2%;最低的是銀行業,加薪幅度為4%。

發1.61月薪花紅勝去年1.43月

 另一方面,在102間有提供發放花紅(當中包括同時採用固定及非固定花紅制)數據的公司當中,45間公司設有固定花紅制度,員工今年平均獲發放相等於1.01個月基本薪金的固定花紅。至於89間有非固定花紅制度的受訪公司當中,僱員平均獲發相等於1.61個月基本月薪的金額,較去年的1.43個月為高;其中金融服務業僱員更平均獲發相等於5.02個月基本薪金的非固定花紅,成為各行業的非固定花紅薪金之最。

人力學會建議調薪留人才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薪酬調查委員會主席孔于人表示,調查結果貼近市場,符合預期。但在環球經濟波動因素籠罩下,經濟前景仍存在不明朗因素,僱主因擔心後市,在調整薪酬時均採取審慎態度。孔于人又表示,無論在任何環境,人才永遠是企業成功關鍵,企業應在符合市場及公司實際需要下,合理調整薪酬,適當獎勵優秀員工,挽留人才,以應付各種突發及不明朗情況。

相關新聞
特首:長津難追溯 破例好危險 (圖)
不徵增值稅 適時再出招 (圖)
明年料加薪4.6% 零售業最高 (圖)
全球逾千記者報名 十八大外媒人數破紀錄 (圖)
權利意識覺醒 改革呼聲高漲 (圖)
就業報告今出爐奧巴馬期終考 (圖)
奧巴馬救災增民望 (圖)
內地PMI重上50 料經濟提速 (圖)
日各界籲擱置釣島爭議 (圖)
寒潮來臨 京城明迎首場冬雪 (圖)
「立委」補助費 每人減23萬 (圖)
掃蕩非法吸金 全台70人到案 (圖)
澳明年推網上簽證吸華遊客
iPhone5谷高9月零售升9.4%
波音理大合建航空服務研究中心 (圖)
大埔區會力撐龍尾建灘 (圖)
特首證林奮強 賣樓不知加稅 (圖)
斬人後墮壓紙機 疑犯變「恐怖肉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