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就業報告今出爐奧巴馬期終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今日公布失業率,成為奧巴馬最後一份成績表。資料圖片

 美國勞工部將於香港時間今晚8時30分公布10月份就業報告,是下周二大選前總統奧巴馬最後一份「經濟成績表」,備受矚目。分析普遍預期,失業率將微升0.1個百分點至7.9%。昨日公布數據顯示,上周新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降至36.3萬人,是3周以來最低。專家指,大選無論誰勝誰負,短期內都難以改變美國經濟「死穴」。

 勞工部數據指,4周平均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降至36.7萬人,此外,人力資源公司ADP的報告亦指10月私人企業新增職位15.8萬個,兩項數據均好過預期,帶動美股昨早段上揚。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早段報13,235點,升138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1,419點,升7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3,004點,升27點。

 歐股全線造好。英國富時100指數中段報5,841點,升59點;法國CAC指數報3,466點,升37點;德國DAX指數報7,332點,升72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昨日表示,希臘與「三巨頭」之間談判因援助條件方面陷入僵局。消息令希臘股市大跌逾5%,銀行股更下挫逾1成。

 外界曾有傳奧巴馬政府會以風災為由,推遲公布10月份失業率,以免左右選情,不過勞工部前日表明會如期公布。疲弱經濟及高失業率成為今年選戰焦點,美國歷史上從未有總統能在失業率高於8%的情況下成功連任,故奧羅兩營均密切注視報告。

消費者信心近5年新高

 美國10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由70.3升至72.2,是2008年2月以來最高,反映美國經濟持續向好。專家指,礙於大選前充滿不穩定因素,企業普遍比較保守,故即使10月新增職位達15.8萬個,預料失業率仍微升。

 若預測屬實,將意味美國失業人數維持在1,200萬人以上,加上不屬於勞工市場的670萬人,整體失業水平將較奧巴馬入主白宮時還要高。不過專家認為,失業數字或能予其中一方攻擊對手的口實,但不會動搖整體選情。

分析:不論誰勝 難扭死穴

 熟悉美國經濟的專家認為,無論是主張小政府的羅姆尼當選,還是追求擴大社會保障體系的奧巴馬連任,短期內都無法改變數十年來美國經濟深層的「死穴」。專家指,由於美企趨向全球化,令生產工序及收入來源外移,造成美國出現結構性失業。以美國現有國會制度,執政黨都難以大刀闊斧進行結構性改革,因此失業問題料維持一段長時間。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紐約時報》/CNBC/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相關新聞
特首:長津難追溯 破例好危險 (圖)
不徵增值稅 適時再出招 (圖)
明年料加薪4.6% 零售業最高 (圖)
全球逾千記者報名 十八大外媒人數破紀錄 (圖)
權利意識覺醒 改革呼聲高漲 (圖)
就業報告今出爐奧巴馬期終考 (圖)
奧巴馬救災增民望 (圖)
內地PMI重上50 料經濟提速 (圖)
日各界籲擱置釣島爭議 (圖)
寒潮來臨 京城明迎首場冬雪 (圖)
「立委」補助費 每人減23萬 (圖)
掃蕩非法吸金 全台70人到案 (圖)
澳明年推網上簽證吸華遊客
iPhone5谷高9月零售升9.4%
波音理大合建航空服務研究中心 (圖)
大埔區會力撐龍尾建灘 (圖)
特首證林奮強 賣樓不知加稅 (圖)
斬人後墮壓紙機 疑犯變「恐怖肉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