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證林奮強 賣樓不知加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會議成員林奮強(小圖)因在特區政府推出新的額外印花稅前出售其手上物業,引起外界「偷步賣樓」的指責,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表示,林奮強是行政會議的非官守成員,事先完全不知道特區政府會公布有關的新措施,自己也沒有在開會前徵詢過對方的意見。

曾俊華強調事前無討論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晨在訪問北京後回港再被問及林奮強賣樓事件。他強調說,稅務屬於市場敏感資料,特區政府事先不會與行會非官守議員討論。被問及事件會否涉及行會消息外洩時,曾俊華就反問提問的記者:「你知不知道?」在記者回答「不知道」時,他即笑說:「你(記者)不知道。當然是沒有(外洩消息)。」

 梁振英昨日在答問會上亦回應了議員就此提出的質疑,「財政司司長已經就這個問題公開說了,有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立法會議員也都證實了,林奮強是不可能事先知道政府會有這一個措施的」。

林煥光:開會才得悉

 行會非官守成員召集人林煥光昨日在一公開場合再被問及有關問題時重申,行會內雖討論過房屋以及土地供應的問題,但並沒有談論相關的稅務措施,而自己身為行會非官守成員召集人,也是在特區政府召開行會特別會議討論有關措施前的3小時,才知道要舉行會議,而其時當局亦無透露議題及派發相關文件,而各非官守成員更要先申報近日有否進行物業買賣,才獲發調控樓市的文件。

 他強調,行會是特區政府的最高諮詢架構,需要各階層人士參與,故「林奮強並非唯一擁有多項物業的行會成員」,最重要是申報制度清晰明確,而今屆行會申報制度一直保持高度嚴謹:梁振英在今屆政府舉行首次行政會議前,已特別就利益申報需要,要求行會成員嚴格、嚴肅處理,以免引來公眾質疑,因為公眾對行會成員的公信力有很高的期望,又指秘書處會在每次行會舉行前,清晰向各成員解釋及提示有利益衝突的議員避席,在種種提醒下,相信各成員都會全面遵從有關的規定。

譚耀宗指新人情有可原

 前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坦言,林奮強在是次事件中的政治敏感度確有不足,但對方是新人,「想不到這樣做會受人質疑」也是情有可原的,又指在未有實質證據支持「偷步賣樓」的指控前,不應在現階段要求對方立即辭職或撤職,坦言既然有政黨已經向廉政公署投訴,事件就應交由廉署跟進。

林遵承諾仍持九成物業

 「事件主角」林奮強昨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則重申,自己在6月初被邀加入行會時,已明白自己持有一定數量物業,可能有利益衝突之嫌,故當時已主動向梁振英提交了承諾書,承諾在出任行會期間,會保持九成所持物業不作買賣,而是次放盤的單位價值僅佔他物業總值的1成,故並非如坊間所指,是在得悉當局推出新的額外印花稅前「甩身」,「否則我就應該想辦法處理餘下價值佔九成的物業」,因為如果樓價下跌,對他的損失會更大。

 他又說,自己會繼續放售其餘兩個單位,但會小心處理放售方式,包括考慮改為拍賣或交由獨立人士處理。

相關新聞
特首:長津難追溯 破例好危險 (圖)
不徵增值稅 適時再出招 (圖)
明年料加薪4.6% 零售業最高 (圖)
全球逾千記者報名 十八大外媒人數破紀錄 (圖)
權利意識覺醒 改革呼聲高漲 (圖)
就業報告今出爐奧巴馬期終考 (圖)
奧巴馬救災增民望 (圖)
內地PMI重上50 料經濟提速 (圖)
日各界籲擱置釣島爭議 (圖)
寒潮來臨 京城明迎首場冬雪 (圖)
「立委」補助費 每人減23萬 (圖)
掃蕩非法吸金 全台70人到案 (圖)
澳明年推網上簽證吸華遊客
iPhone5谷高9月零售升9.4%
波音理大合建航空服務研究中心 (圖)
大埔區會力撐龍尾建灘 (圖)
特首證林奮強 賣樓不知加稅 (圖)
斬人後墮壓紙機 疑犯變「恐怖肉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