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逾千記者報名 十八大外媒人數破紀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記者們正在網絡服務室工作。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劉凝哲、王添翼 北京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還有一周時間就要正式拉開帷幕,此次大會吸引了世界媒體的高度關注。記者從十八大新聞中心境外記者接待處了解到,截至昨天,已有來自世界111個國家和地區、330家媒體的1222名記者報名,其中美國和日本的報名記者人數較多。新聞中心在會期內的每日都會安排新聞發佈、集體採訪等活動,圍繞社會、經濟、文化、民生、環保等熱點話題,保證天天有料。

十八大新聞中心主任、中國記協常務副主席翟惠生向本報記者表示,今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大受到了世界媒體的格外關注,目前報名還沒有截止,不過相比十七大,今年報名採訪的人數有較大幅度提升,且人數還在呈上升趨勢。

領導人更迭最受關注

 記者在十八大新聞中心看到,不少境外記者和港澳台記者都在昨天新聞中心正式開放的第一天趕來採訪,並領取採訪證。一位來自芬蘭廣播電視台三台的記者Petri Saraste向本報記者表示,這已經是他第二次採訪中共黨代會。與十七大相比,此次黨代會涉及中共高層領導人的更迭,因此顯得更為重要,而這也是他目前最關心的問題。他亦表示,這個將在未來十幾天內作出的重要決定,極有可能給中國帶來重要改變。

 此外,台灣《中國時報》大陸新聞中心主任王銘義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這已他連續第四次採訪中共黨代會,從十五大以來,每一次中共黨代會的開放程度都有一些進展。而香港有線電視駐北京首席記者胡力漢則說,很關注未來五年甚至十年中國的走向是怎樣。

採訪活動輻射天津河北

 翟惠生又表示,十八大新聞服務將更具時代感、更加人性化,採訪活動不拘泥於北京,將輻射天津、河北等地。「代表們將有更多的機會直面記者,也會實事求是地回答尖銳提問」,翟惠生對十八大新聞籌備工作信心滿滿,「會保證天天都有料」。

 翟惠生介紹,大會正式開幕前,中共十八大新聞發言人將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新聞發佈會。依照往屆慣例,發佈會將介紹十八大會議的具體議程安排,十八大代表選舉情況,中共黨章修改等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此外,新聞中心還將專門召開招待酒會,歡迎前來採訪的中外記者。

採訪申請落實率達60%

 十八大還將向記者開放部分代表團在人民大會堂的討論。記者可自願選擇團組,旁聽代表討論,向代表們提問。「代表們將有更多的機會直面記者」,翟惠生說,面對媒體愈發尖銳的提問,相信十八大代表們會做出實事求是的回答。他並透露,預計今年記者採訪申請的「落實率」將達到60%以上,而且會告知記者未能接受採訪的原因。

 新聞中心還將集中5-6天時間,為媒體安排3-4場外出集體採訪,採訪包括搬遷後的首鋼老廠區、建設中的中國動漫遊戲城等。

相關新聞
特首:長津難追溯 破例好危險 (圖)
不徵增值稅 適時再出招 (圖)
明年料加薪4.6% 零售業最高 (圖)
全球逾千記者報名 十八大外媒人數破紀錄 (圖)
權利意識覺醒 改革呼聲高漲 (圖)
就業報告今出爐奧巴馬期終考 (圖)
奧巴馬救災增民望 (圖)
內地PMI重上50 料經濟提速 (圖)
日各界籲擱置釣島爭議 (圖)
寒潮來臨 京城明迎首場冬雪 (圖)
「立委」補助費 每人減23萬 (圖)
掃蕩非法吸金 全台70人到案 (圖)
澳明年推網上簽證吸華遊客
iPhone5谷高9月零售升9.4%
波音理大合建航空服務研究中心 (圖)
大埔區會力撐龍尾建灘 (圖)
特首證林奮強 賣樓不知加稅 (圖)
斬人後墮壓紙機 疑犯變「恐怖肉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