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人工情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大秀

 說真的,回想一下,這不是洗腦是甚麼?〈Live and let die〉、〈For your eyes only〉、〈Diamonds are forever〉、〈You know my name〉、〈Another way to die〉、〈Skyfall〉…… 排名不分先後,全都是占士邦電影主題曲的名字。到最新一齣、第廿三齣、慶祝邦電影五十周年的《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Skyfall),主題曲當然是叫〈Skyfall〉,由現役英國國寶級流行歌手Adele主唱兼有份作曲,也是洗腦式地不斷Skyfall…… 還好創作人略有心思,把John Barry的Bond Theme滲進歌中,叫做有點特色。負責電影原聲創作的,是歷史上第九位Bond Composer,他就是Thomas Newman。

 全碟七十九分鐘多、三十一個樂章,沒有洗腦〈Skyfall〉出現,是自《皇家賭場》後第二次在電影的原聲大碟中沒有收錄電影主題曲的狀況,而Newman也沒有刻意「再經營」〈The James Bond Theme〉,完全按章工作,把所有電影中的「場面」以音樂錦上添花。首段一氣呵成的〈Grand Bazaar, Istanbul〉,整個Action Sequence精彩緊湊,Newman以非常percussive的編曲來處理;另一搶耳樂章就是上海高樓大戰時的〈Jelly Fish〉,配合大量鏡子和霓虹燈的交錯,是電影裡最難拍的一場;中慢板時間,當然是占士邦談情又說親情,如〈Close Shave〉、〈Skyfall〉和〈Mother〉……雖然,在殿堂級攝影師Roger Deakins掌鏡的情況下,那在上海進行的Cyber任務、「所謂」澳門的赤紅賭場、伊斯坦堡的火車追逐、到最後在天塌的終極對決,聲畫配合天衣無縫,可這些藝術層面上的功力,實用作彌補劇本的各種漏洞,值得加分。

 說到另類有趣James Bond Theme,算是色士風達人John Zorn於八十年代末組成的Punk Jazz樂隊Naked City的版本—成員包括爵士結他手Bill Frisell、鍵琴手Wayne Horowitz和鼓手John Baron,玩的是龐克加爵士,前衛搞鬼。在1989年他們推出樂隊的首張同名專輯,裡頭玩了〈The James Bond Theme〉。在Bill Frisell辛辣的結他引子帶領下,加上John Zorn爆發有如結他licks一樣的獨奏,Naked City這一龐克爵士版〈The James Bond Theme〉,讓人血脈沸騰!

相關新聞
有關男旦的影像紀錄 (2012-11-09) (圖)
影音館:《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人工情感 (2012-11-09) (圖)
流金歲月:章國明與《邊緣人》 (2012-11-09) (圖)
同步放映:同步戲《浮士德》:靈魂與慾望的掙扎 (2012-11-09)
江山代有人才出 新生代導演崛起 (2012-11-02) (圖)
銀幕短打:電影研究和評論的設準 (2012-11-02)
經典再現:復刻披頭四 (2012-11-02) (圖)
二手好碟:小人物拼湊的大信念 (2012-11-02) (圖)
《南方小羊牧場》下一站,愛情? (2012-10-26) (圖)
影音館:《警戰實錄》——LA's Finest (2012-10-26) (圖)
正在上映:Tim Burton的舊作新拍 (2012-10-26) (圖)
最新影訊:香港鬼片影展 (2012-10-26)
《寒戰》——港產片升級 (2012-10-19) (圖)
銀幕短打:才女文化 (2012-10-19)
視事追擊:《Revolution》邏輯有沒有? (2012-10-19) (圖)
最新影訊:默片大師柏布斯特修復作品展映 (2012-10-19) (圖)
寶萊塢鏡頭下的印度 (2012-10-12) (圖)
影音館:《時空獵殺》——最初和最後 (2012-10-12) (圖)
最新影訊:香港亞洲電影節2012 鏡頭下的朝鮮 (2012-10-12) (圖)
影碟別注:《奪寶奇兵四部曲》藍光回歸之旅 (2012-10-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