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金歲月:章國明與《邊緣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沙壺

 「臥底」是中外警匪電影常見的人物,他們因為任務的需要,隱藏自己的真正身份,遊走於黑白兩道搜集犯罪證據,過程緊張刺激,為編劇或導演提供了大量的創作空間。港產片裡例如《龍虎風雲》的周潤發、《無間道》的梁朝偉,甚至近年炙手可熱的「Laughing Gor」謝天華,都是深入民心的經典臥底角色。我最近在大銀幕重溫了章國明導演的《邊緣人》,由艾迪飾演的男主角何永潮,也是一名警方臥底,可惜他最後並未能功成身退,落得一個悲慘的下場。

 《邊緣人》是香港新浪潮電影的其中一部代表作。新浪潮電影的興起與電視業的蓬勃發展密不可分。七十年代初,電視台為了加強競爭力,設立菲林組,吸引了一群熱愛電影的知識青年,如譚家明、許鞍華、徐克、嚴浩、章國明等投身其中。他們運用豐富的電影知識與技巧,以菲林拍攝一系列如《七女性》、《ICAC》、《CID》、《北斗星》等充滿個人風格、批判社會陰暗面的單元劇,初試啼聲即一鳴驚人。當電視台稍後改變政策,停止菲林製作,這一群後起之秀索性離巢加入電影圈,結果締造了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

 作為新浪潮導演的中堅分子,章國明的作品一向以影像凌厲見稱。《邊緣人》甫開場,警察在人來人往的舊式街市追捕小販的「走鬼」場面,其逼真感絕不能與後來《我愛HK開心萬歲》的兒戲相提並論。《邊緣人》的臥底主角何永潮,曾經因為受不住誘惑而迷失自我,差點淪為真的流氓;可是他始終天良未泯,在執行最後一次臥底任務時因為一時心軟,竟然招致殺身之禍。艾迪將何永潮徘徊於正邪邊緣之間兩邊不是人的掙扎,塑造得非常立體,1982年獲頒金馬影帝。

 在看《邊緣人》之前,我曾經看過章國明執導的另一部作品《星際鈍胎》,但是只要將《邊緣人》的凌厲影像和《星際鈍胎》的商業掛帥略加對照,實在令人無法相信兩部電影竟然出自同一位導演之手。那天章國明也有出席《邊緣人》的影後談,聽他眉飛色舞地回憶起三十年前創作及拍攝該片的點滴,不難想像章國明本身或者也是一位遊走於商業與藝術、自主與妥協之間的「邊緣人」呢!章國明後來離開電影圈,轉職廉政公署高級編導至今,工作崗位和電影好像無甚關連,但是我從他的言談之間,很強烈地感覺到他心底裡對電影的一團火始終沒有熄滅,還有好多大計等待時機付諸實行。導演是一個沒有年齡限制的行業,如果日本的國寶級大導演新藤兼人可以創作到99歲,章國明還有很長遠的路可以走。希望他重拾電影導演筒的一天,不會叫我們等長了脖子。

相關新聞
有關男旦的影像紀錄 (2012-11-09) (圖)
影音館:《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人工情感 (2012-11-09) (圖)
流金歲月:章國明與《邊緣人》 (2012-11-09) (圖)
同步放映:同步戲《浮士德》:靈魂與慾望的掙扎 (2012-11-09)
江山代有人才出 新生代導演崛起 (2012-11-02) (圖)
銀幕短打:電影研究和評論的設準 (2012-11-02)
經典再現:復刻披頭四 (2012-11-02) (圖)
二手好碟:小人物拼湊的大信念 (2012-11-02) (圖)
《南方小羊牧場》下一站,愛情? (2012-10-26) (圖)
影音館:《警戰實錄》——LA's Finest (2012-10-26) (圖)
正在上映:Tim Burton的舊作新拍 (2012-10-26) (圖)
最新影訊:香港鬼片影展 (2012-10-26)
《寒戰》——港產片升級 (2012-10-19) (圖)
銀幕短打:才女文化 (2012-10-19)
視事追擊:《Revolution》邏輯有沒有? (2012-10-19) (圖)
最新影訊:默片大師柏布斯特修復作品展映 (2012-10-19) (圖)
寶萊塢鏡頭下的印度 (2012-10-12) (圖)
影音館:《時空獵殺》——最初和最後 (2012-10-12) (圖)
最新影訊:香港亞洲電影節2012 鏡頭下的朝鮮 (2012-10-12) (圖)
影碟別注:《奪寶奇兵四部曲》藍光回歸之旅 (2012-10-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