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彭清華:十八大繪就藍圖 港發展空間更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社會高度關注正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中聯辦主任彭清華昨日在北京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胡錦濤的報告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提出要處理好三對基本關係作了深刻闡述,並重申堅定支持特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國家發展需要香港,香港發展更離不開祖國」,十八大強調國家將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這將為香港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更多的發展機會,更強的發展動力,但要發揮和利用好這一優勢,得靠香港自身的積極努力和團結奮鬥。「藍圖已經繪就,關鍵在於落實。希望香港社會各界把握時代潮流,抓住國家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大好機遇,直面挑戰,加快自身發展,並為國家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

 「十八大關於『一國兩制』和港澳問題的論述全面深刻,有很多新判斷新思考新概括,極大地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對香港今後的發展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中通社11月9日電,中共十八大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彭清華9日在北京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十八大描繪了我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大政方針,預示著我國將以更加堅定的信心迎來新的發展,也將給香港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更多的發展機會,更強的發展動力。

豐富「一國兩制」理論實踐

 彭清華說,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攻堅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我國經濟總量已穩居世界第二,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與此同時,發展機遇期和矛盾凸顯期並存,改革發展面臨諸多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中國下一步怎麼走,是全黨和全國人民十分關注的問題,也是國際社會十分關注的問題。十八大在這樣一個關鍵時刻召開,重申將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並明確提出了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八項基本要求,即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必須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必須堅持推進改革開放,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須堅持促進社會和諧,必須堅持和平發展,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這八個「必須堅持」,是我們黨總結經驗、探索規律的重大成果,為全黨和全國人民樹立了共同信念,指明了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

 彭清華強調,這次黨代會的一個重大貢獻,是進一步確立了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把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定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使我們黨的理論體系更加豐富,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重大發展。十八大還有一個突出亮點,就是把生態文明建設提到了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地位,進一步明確了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總體布局。這是我國多年來堅持可持續發展戰略所取得成果的總結,也是對人類認識人與自然關係的文明成果的繼承和發展,打開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發展的新視野。十八大關於「一國兩制」和港澳問題的論述全面深刻,有很多新判斷新思考新概括,極大地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對香港今後的發展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這次大會的勝利召開,進一步統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明確了方向,是一次順應時代潮流、符合人民意願的大會。十八大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對於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一定會得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支持和擁護。

帶給香港新的重大發展機遇

 「香港最大的發展機遇就在於,國家將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這將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帶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彭清華強調,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息息相關。多年來,香港一直是內地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地和境外上市融資首選地,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時,中央先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祖國內地日益成為香港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保持穩定發展的堅強後盾。歷史表明,在國家發展大局中,香港不是旁觀者,而是積極的參與者,國家發展需要香港,香港發展更離不開祖國。

在貢獻國家建設中獲發展動力

 彭清華認為,這次大會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準確把握國內外形勢變化,進一步明確未來方向,提出一系列新的治國理政方略,預示著中國將以更加堅定的信心迎來新的發展。香港最大的發展機遇就在於,國家將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這將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帶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十八大充分肯定了香港與內地互利共贏的成功實踐。正如胡錦濤總書記指出的,香港、澳門回歸以來,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以其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平台地位,充分發揮市場制度完備,法律體系和專業服務健全,營商環境好,信息傳播快的優勢,為內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完善提供了重要借鑒。隨著中國全方位開放格局的不斷完善,與世界經濟的深度融合,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的深入推進,香港將繼續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進一步充當內地企業走出去的窗口和平台。香港在繼續為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做出貢獻的同時,也將從國家發展中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和更強勁的發展動力。

深刻闡述了一國與兩制關係

 彭清華說,十八大報告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作了深刻闡述,特別提出要處理好三對基本關係:一是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的關係,二是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三是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的關係。二者相輔相成,必須有機結合,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一國」是「兩制」前提和基礎

 彭清華表示,「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概念,「一國」就是要維護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兩制」就是要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一國」是前提,沒有「一國」,「兩制」就失去了基礎。香港回歸祖國後,國家在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同時,以憲制方式賦予了香港的高度自治權,香港保持原有的社會、經濟制度不變,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基本不變。這一制度安排,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活力和包容性。香港實行「一國兩制」,背靠一個生機勃勃、日益強大的祖國,是它最大的優勢。但發揮和利用好這一優勢,歸根結底還得靠香港自身的積極努力和團結奮鬥。香港只有積極適應回歸祖國這一歷史性變化,加快與內地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提高自身競爭力,才能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過程中有爭論 緊守大原則

 彭清華還說,「一國兩制」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在實踐過程中出現一些爭論和分歧是正常的,但在大的原則問題上必須明確。不能把一國與兩制相互割裂、相互對立,只有把兩個方面有機結合,落到實處,「一國兩制」的優越性才能充分發揮,才能為國家的發展進步做出貢獻,給香港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

處理好三對基本關係

一、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的關係

二、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

三、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的關係

中央展示決心信心 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凡是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的事,有利於香港長遠發展的事,有利於香港市民福祉的事,中央政府都會堅定不移地去推動去落實。」

 彭清華指出,胡錦濤總書記在十八大報告中重申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一論斷,精闢闡明了在香港、澳門實踐「一國兩制」的核心要求和基本目標,蘊含著對1840年以來中國歷史的深刻總結以及到本世紀中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思考,深刻揭示了國家民族根本利益與港澳同胞長遠利益的有機統一。

 十八大報告強調,中央政府將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彭清華認為,香港回歸15年來,總體上保持繁榮穩定,最根本的是得到基本法的保障。基本法的全面實施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全面落實基本法,中央政府義不容辭,也需要香港社會積極努力。這是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的共同責任,也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保證。

抓住國家機遇加快自身發展

 胡錦濤總書記在十八大上重申,中央政府將堅定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支持特區政府帶領香港、澳門各界人士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深化內地與香港、澳門經貿關係,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在愛國愛港、愛國愛澳旗幟下的大團結,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相信香港同胞、澳門同胞不僅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也一定能在國家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這一系列重要論述,在黨代會政治報告中集中而鮮明地提出來,顯示了中國共產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的堅強決心,也體現了對廣大港澳同胞的高度信任。它表明,凡是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的事,有利於香港長遠發展的事,有利於香港市民福祉的事,中央政府都會堅定不移地去推動去落實。

 最後,彭清華表示,藍圖已經繪就,關鍵在於落實。希望香港社會各界把握時代潮流,抓住國家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大好機遇,直面挑戰,加快自身發展,並為國家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相關新聞
彭清華:十八大繪就藍圖 港發展空間更闊 (圖)
王光亞:中央堅定支持梁振英 (圖)
溫家寶:未來5年3件事最逼切 (圖)
國資委:加深市場化 國企增活力
扶貧會下月開工 18非官方猛將加入 (圖)
內地通脹降至1.7% 33個月最低 (圖)
奧巴馬今晨發聲明 料向共和黨攤牌
俞正聲不准兒子接觸滬官員 (圖)
中組部:2020年形成幹部管理四大機制 (圖)
朱小丹:粵港親兄弟 合作不可擋 (圖)
北京再投千億建地鐵 (圖)
東部發達省市 轉攻綠色GDP (圖)
平潭打造自貿港 惠台商創業 (圖)
私任電子遊戲顧問 7海豹隊員罰薪 (圖)
瑪雅文明湮滅 百年旱災是元兇 (圖)
民建聯唔特首 獻策113招 (圖)
IT老板襲港交所「披露易」囚9月 (圖)
釣島爭端持續 千家日企倒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