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今晨發聲明 料向共和黨攤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0]     我要評論

 美國國會預算局前日警告,若布什政府時期的減稅政策年底結束、自動削赤明年啟動,導致財政懸崖,明年將經濟衰退,以及失業率升穿9%。各據參眾兩院的民主及共和黨在加稅問題上分歧嚴重,令財崖遲遲未解決,總統奧巴馬於香港時間今日凌晨2時發表連任後首個經濟聲明,向共和黨攤牌,敦促國會化解危機。報道稱,預算局報告有助奧巴馬推動加稅。

 華府官員表示,奧巴馬會於聲明向共和黨施壓,要求國會採取行動,維持經濟增長及削減債務,但估計不會提出具體方案。奧今次講話,被視為兩黨就財崖討價還價拉開序幕。白宮高級顧問普洛夫前日指出,奧得以連任,是因選民認同其向年薪25萬美元(約194萬港元)的家庭加稅、以平衡方式削赤的觀點。共和黨則認為,現時覆蓋全體納稅人的減稅措施應至少延長一年。

GDP恐跌0.5個百分點

 無黨派的預算局發表報告稱,若財崖出現,明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將下降0.5個百分點,目前7.9%的失業率到明年第4季將升至9.1%。若自動減赤機制啟動,將在10年內削減聯邦政府開支1.2萬億美元(約9.3萬億港元),重創經濟。相反,廢除自動削赤機制將使明年增長約0.8%。延長減稅政策促使經濟增長約1.5%,但同時導致財赤增加3,950億美元(約3萬億港元)。

 報告向共和黨大潑冷水,稱若延長減稅僅限於年薪25萬美元以下的家庭或20萬美元(約155萬港元)以下的個人,經濟增長為1.25%,反駁共和黨稱加稅會扼殺增長的言論。報告又估計,向富人加稅將減少20萬個職位,遠少於共和黨眾議院議長博納聲稱的70萬個。

 報告指出,即使消除財政懸崖威脅,經濟增長在一段時間內仍低於潛在增長率,失業率亦高於正常水平,未來10年聯邦政府債務將繼續膨脹,增加財政風險。預算局預計,要避免「墮崖」,聯邦債務佔GDP比例需從去年的73%升至2020年的86%。

政客受壓或妥協

 報道認為,預算局和民間經濟學家發出警告,加上這周美股因財政懸崖大跌,迫使政客至少在口頭上比過去更願意妥協。有民主及共和黨人表示,或就預算問題以立法形式達成廣泛性協議,再於明年敲定最終細節。■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彭清華:十八大繪就藍圖 港發展空間更闊 (圖)
王光亞:中央堅定支持梁振英 (圖)
溫家寶:未來5年3件事最逼切 (圖)
國資委:加深市場化 國企增活力
扶貧會下月開工 18非官方猛將加入 (圖)
內地通脹降至1.7% 33個月最低 (圖)
奧巴馬今晨發聲明 料向共和黨攤牌
俞正聲不准兒子接觸滬官員 (圖)
中組部:2020年形成幹部管理四大機制 (圖)
朱小丹:粵港親兄弟 合作不可擋 (圖)
北京再投千億建地鐵 (圖)
東部發達省市 轉攻綠色GDP (圖)
平潭打造自貿港 惠台商創業 (圖)
私任電子遊戲顧問 7海豹隊員罰薪 (圖)
瑪雅文明湮滅 百年旱災是元兇 (圖)
民建聯唔特首 獻策113招 (圖)
IT老板襲港交所「披露易」囚9月 (圖)
釣島爭端持續 千家日企倒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