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俞正聲不准兒子接觸滬官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市代表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討論十八大報告,吸引中外媒體記者採訪。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十八大報道組 章蘿蘭、王添翼、趙一存)十八大報告強調中央打擊腐敗的決心,引起關注和熱議。昨日多位地方一把手都直面記者提問,暢談反腐。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在近百家中外媒體前,有一說一,有問必答,暢談反腐敗、反特權,不許兒子接觸上海官員。被問及頗為敏感的官員財產公開時,更是毫不猶豫地回應:「只要中央決定,我很容易公開,因為我沒有多少財產。」

十八大報告強調要堅定不移反腐敗,特別提到領導幹部要加強對親屬的教育與約束。有媒體問俞正聲如何「管好身邊人」,俞正聲毫不迴避,把家庭狀況娓娓道來,「我夫人已經退了,而且是『裸退』,就是沒有任何職務,沒有任何兼職,所以我就不用管她了;我的孩子在謀自己的職業,是在苦苦奮鬥,我告訴他,『你不許在上海,與我管轄範圍內的單位合作,不能與上海的官員接觸』」。

倡建官員資產呈報制度

 「不過,反腐最根本是要靠制度,」俞正聲話鋒一轉,「只有建立完備又便於群眾監督的制度,才是管好身邊人的有效途徑。」他以上海的重大事項申報制度為例,「上海市級官員的住房、有價證券、年收入,都需要每年填表,由我簽字,局級幹部則要將自己的狀況報到市委組織部。」最後他又補充道,這個還不夠,上海黨代會期間,就明確提出要逐步實行官員財產公開制度。

 十八大前夕,俞正聲在一段微博中談及的「特權恥辱論」引來一片叫好,被網民喻為「中國好聲音」。今次俞正聲再度開腔反對特權,他以習近平副主席前日參加上海團討論時提及的電影《焦裕祿》片段,以饗傳媒,「焦裕祿知道孩子免費看電影的事後,把孩子教育了一番,接著讓縣委發出通知:不准任何幹部和他們的子女搞特殊化白看電影。這就是反對特權」。俞正聲說:「官員要區分職務行為與非職務行為,有時候看演出是職務行為,但有些商業演出,就不能免費觀看。」

袁純清:腐敗定能遏制

 山西省省委書記袁純清在向中外媒體開放的山西團小組討論時,回應英國BBC記者有關反腐的問題。袁純清表示,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反腐敗,自成立之初就提出了這一理念。近年來,中共一直將反腐敗工作當作黨務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確已提高到了事關黨生死存亡的高度。此次召開的十八大,再次鮮明地展示了中共對於腐敗現象的態度,「我們相信,通過全黨的努力及共產黨人的模範行為,腐敗一定會得到有效遏制,進一步得到廣大人民對中國共產黨的擁護。」

孫政才:堅持不懈反腐

 在被問及關於反腐問題的看法時,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表示,反腐敗不斷在加強,遏制腐敗取得了相當的成效,「我們面對的形勢和任務很嚴峻艱巨,但不能急於求成,要堅持不懈地抓下去。要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高度重視反腐敗工作。」

相關新聞
彭清華:十八大繪就藍圖 港發展空間更闊 (圖)
王光亞:中央堅定支持梁振英 (圖)
溫家寶:未來5年3件事最逼切 (圖)
國資委:加深市場化 國企增活力
扶貧會下月開工 18非官方猛將加入 (圖)
內地通脹降至1.7% 33個月最低 (圖)
奧巴馬今晨發聲明 料向共和黨攤牌
俞正聲不准兒子接觸滬官員 (圖)
中組部:2020年形成幹部管理四大機制 (圖)
朱小丹:粵港親兄弟 合作不可擋 (圖)
北京再投千億建地鐵 (圖)
東部發達省市 轉攻綠色GDP (圖)
平潭打造自貿港 惠台商創業 (圖)
私任電子遊戲顧問 7海豹隊員罰薪 (圖)
瑪雅文明湮滅 百年旱災是元兇 (圖)
民建聯唔特首 獻策113招 (圖)
IT老板襲港交所「披露易」囚9月 (圖)
釣島爭端持續 千家日企倒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