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組部:2020年形成幹部管理四大機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京清在記者會上介紹黨建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房廈 攝

 香港文匯報訊(十八大報道組 房廈)十八大昨日舉行首場記者會,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京清在會上表示,至2020年左右,中央在幹部工作方面,將形成幹部選拔任用機制、幹部考核評價機制、幹部管理監督機制和幹部激勵保障四大機制,以實現具有中國特色的幹部人事管理制度。他稱,中共對政治體制改革的態度鮮明、決心堅定、推動有力,下一步將繼續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加強黨建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他說,為加強黨的建設,中共將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和組織部改革規劃綱要設定的目標,到2020年左右,在幹部工作方面,要形成幹部選拔任用機制、幹部考核評價機制、幹部管理監督機制和幹部激勵保障這四大機制。

 其中,形成幹部選拔任用機制,就是不斷地完善民主推薦制度,改進競爭性選拔幹部的方式,完善黨內選舉制度,重視黨政正職和關鍵崗位幹部的選拔任用。形成幹部考核評價機制,就是要重視對幹部的德和科學發展實績的考察。要重視分類考核,建立不同地區、不同層次、不同部門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考核評價體系。

激發廣大幹部幹事創業積極性

 形成幹部管理監督機制,就是健全完善領導職務任期制,堅持幹部交流制度,改革幹部教育培訓制度。要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全過程的監督,把嚴格管理幹部與關心愛護幹部結合起來。形成幹部激勵保障機制,就是要深化工資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相應的社會保障體系。還要建立健全獎懲制度,堅持幹部的退離休制度。通過建立激勵保障制度,激發廣大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

 王京清說,通過形成上述四大機制,中共在幹部人事制度方面將「形成廣納群賢、能上能下、充滿活力、公平公正,具有中國特色的幹部人事管理制度」,從而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有力的幹部保證和人才支持。

民企設黨組織 利企業運作

 另外,上個月,美國國會一份報告,以「保護國家安全」為由拒絕中國民企華為和中興通訊進入美國市場,理由之一為在這些民企中有中共黨組織。

 本報記者提問:中共在民營企業和外企中設立黨組織是出於何種考量?王京清回應道,實際上,在企業中建立黨組織有利於企業健康發展。如美國安利公司的美方高管就曾反映,黨組織可幫助企業了解所在國家的方針政策,幫助解決企業內部的矛盾。而且,在企業中起先鋒模範作用的大多是共產黨員。

 數據顯示,當前全國有98.3萬戶非公有企業建立了黨組織,這當中有4.7萬戶是外企。王京清說,在企業建立黨組織,除符合國家相關規定之外,亦順應了企業職工的要求和願望。企業有黨組織可更好地團結和凝聚職工,了解職工的訴求,亦體現了中共的人文關懷。

相關新聞
彭清華:十八大繪就藍圖 港發展空間更闊 (圖)
王光亞:中央堅定支持梁振英 (圖)
溫家寶:未來5年3件事最逼切 (圖)
國資委:加深市場化 國企增活力
扶貧會下月開工 18非官方猛將加入 (圖)
內地通脹降至1.7% 33個月最低 (圖)
奧巴馬今晨發聲明 料向共和黨攤牌
俞正聲不准兒子接觸滬官員 (圖)
中組部:2020年形成幹部管理四大機制 (圖)
朱小丹:粵港親兄弟 合作不可擋 (圖)
北京再投千億建地鐵 (圖)
東部發達省市 轉攻綠色GDP (圖)
平潭打造自貿港 惠台商創業 (圖)
私任電子遊戲顧問 7海豹隊員罰薪 (圖)
瑪雅文明湮滅 百年旱災是元兇 (圖)
民建聯唔特首 獻策113招 (圖)
IT老板襲港交所「披露易」囚9月 (圖)
釣島爭端持續 千家日企倒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