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部發達省市 轉攻綠色GDP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海軍第十二批護航編隊「常州」艦9日在亞丁灣舉行儀式,慶祝中共十八大召開,12名士兵在中共黨旗下宣誓入黨。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十八大報道組 王玨、劉坤領、馬琳、林舒婕)十八大提出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事實上,在山東、天津、遼寧、福建等東部發達省份,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發展低碳經濟、循環經濟、綠色經濟已施行多時。昨日上述代表團組開放,各省主官紛紛熱議生態文明建設的發展成果,並為今後提出了規劃。

 「建設生態文明山東」是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的重要主政思路。他表示,近年來,山東省堅持生態優先的發展理念,制定實施了一系列加快生態省建設的措施,加大結構調整和節能減排力度,加大生態保護和建設,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

山東:建生態文明省

 去年更是與環保部簽署了《環境保護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為山東建設生態良好的經濟文化強省注入了強大動力。「正在實施的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和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建設兩大戰略中,也始終貫穿生態文明建設的理念和要求。」

天津:打造宜居城市

 天津市長黃興國稱,近年來,天津市大力實施了生態城市建設行動計劃,把發展低碳經濟、綠色經濟、循環經濟,作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經濟結構、保障改善民計民生的重大舉措。

黃興國表示,天津市先後關停了1,000多家高耗能、高污染企業,開展了82個國家級和市級循環經濟試點,探索形成了五種特色鮮明的循環經濟發展模式,全面完成了國家下達的節能減排任務。「天津市將推進第二輪生態市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努力把天津建設成獨具特色的國際性、現代化宜居城市。」

遼寧:改造老工業區

 遼寧是東北老工業基地,省長陳政高表示,遼寧正在全力實施綜合環境治理三大工程,通過碧水工程、青山工程和藍天工程,遼寧省的生態環境將大大改善,未來一個美麗的遼寧將呈現在大家面前。

 對於被國務院劃定為重度污染河流的遼河,遼寧省通過碧水工程對其進行了全面治理。陳政高說,這些年在國家支持下,遼寧省在對遼河的治理上加大了投入力度,目前已經投入310億,其中政府投資128個億。經過檢測,目前遼河流域的21項指標都達到世界標準,年底遼河流域將摘掉重度污染的帽子,恢復勃勃生機。

福建:森林覆蓋率全國第一

 迄今連續35年保持森林覆蓋率全國第一的福建省,其治理水土流失的「長汀經驗」,獲得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兩度批示。十八大代表、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表示:「建設生態大省,黨員幹部樹立起正確的政績觀,應當有『功成不必在我任』的胸襟氣魄。」

 據介紹,從1983年開始,福建省將長汀列為全省水土保持試點進行治理。2000年,福建省正式將長汀水土保持治理工作列入全省為民辦實事項目,確定連續8年每年從財政中劃撥資金用於水土流失治理;2010年,福建省再次決定,扶持政策繼續8年不變。

相關新聞
彭清華:十八大繪就藍圖 港發展空間更闊 (圖)
王光亞:中央堅定支持梁振英 (圖)
溫家寶:未來5年3件事最逼切 (圖)
國資委:加深市場化 國企增活力
扶貧會下月開工 18非官方猛將加入 (圖)
內地通脹降至1.7% 33個月最低 (圖)
奧巴馬今晨發聲明 料向共和黨攤牌
俞正聲不准兒子接觸滬官員 (圖)
中組部:2020年形成幹部管理四大機制 (圖)
朱小丹:粵港親兄弟 合作不可擋 (圖)
北京再投千億建地鐵 (圖)
東部發達省市 轉攻綠色GDP (圖)
平潭打造自貿港 惠台商創業 (圖)
私任電子遊戲顧問 7海豹隊員罰薪 (圖)
瑪雅文明湮滅 百年旱災是元兇 (圖)
民建聯唔特首 獻策113招 (圖)
IT老板襲港交所「披露易」囚9月 (圖)
釣島爭端持續 千家日企倒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