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瑪雅文明湮滅 百年旱災是元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伯利茲石洞。

 中美洲古瑪雅文明的神秘滅亡一直是歷史疑團,近年研究傾向認為是因其遭遇極端氣候,但無足夠證據證明。國際研究團前日發表報告,稱研究瑪雅遺跡岩洞的石筍,得到瑪雅人興衰的全紀錄,確定持續百年乾旱氣候是文明殺手。研究團隊警告,類似的氣候轉變也可在今天發生,引致全球饑荒和戰爭,甚至文明覆亡。

 賓夕法尼亞州州立大學考古學家肯尼特領導的團隊,在昨日出版的美國《科學》雜誌刊登研究報告。研究發現,古瑪雅文明約於公元300年至約1,000年間出現,在現今的墨西哥、伯利茲、危地馬拉及洪都拉斯建立多個王國。

 過去研究假設瑪雅滅亡與長達數世紀乾旱有關,科學家今次對伯利茲烏克斯斑卡古跡附近岩洞進行研究,通過石筍上的石灰水礦物質顯示的乾濕遺痕,將長達2,000年的氣候重新展示。

 早期極端潮濕氣候孕育瑪雅發展,公元660年的乾災卻毀滅文明。肯尼特指,瑪雅人不斷舉行活祭,但氣候仍沒好轉,轉為質疑國王統治權,引致多個政權在公元900年起陸續傾覆,最後在11世紀放棄一手建立的城市。

非洲歐洲或陷危機

 肯尼特說:「我們擔憂的是,部分研究情況和現代世界類似,包括非洲和歐洲。」若氣候轉變逐步破壞某些地區的農業系統,恐引發廣泛饑荒、社會動盪和戰爭。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彭清華:十八大繪就藍圖 港發展空間更闊 (圖)
王光亞:中央堅定支持梁振英 (圖)
溫家寶:未來5年3件事最逼切 (圖)
國資委:加深市場化 國企增活力
扶貧會下月開工 18非官方猛將加入 (圖)
內地通脹降至1.7% 33個月最低 (圖)
奧巴馬今晨發聲明 料向共和黨攤牌
俞正聲不准兒子接觸滬官員 (圖)
中組部:2020年形成幹部管理四大機制 (圖)
朱小丹:粵港親兄弟 合作不可擋 (圖)
北京再投千億建地鐵 (圖)
東部發達省市 轉攻綠色GDP (圖)
平潭打造自貿港 惠台商創業 (圖)
私任電子遊戲顧問 7海豹隊員罰薪 (圖)
瑪雅文明湮滅 百年旱災是元兇 (圖)
民建聯唔特首 獻策113招 (圖)
IT老板襲港交所「披露易」囚9月 (圖)
釣島爭端持續 千家日企倒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