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通脹降至1.7% 33個月最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專家:經濟回暖需求增 明年CPI或上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漲幅降至1.7%,不僅創出年內新低,更是自2010年2月即33個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PPI)環比出現近半年來首次轉正。經濟學家表示,今年內通脹水平仍將維持在低位,短期內通脹已不是貨幣當局關注對象,但受周期性因素和輸入型通脹影響,明年上半年通脹可能有所回升。此外,10月多項經濟指標顯示,經濟底部暫時企穩,預期未來政策料延續當前基調,而隨著通脹回升,明年下半年貨幣政策可能由鬆趨緊。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數據顯示,10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1.7%,較9月小幅下滑0.2個百分點,連續第二個月低於2%。10月CPI環比也是自今年7月以來再次出現下降,下降幅度為0.1%。

PPI環比漲0.2% 半年首轉正

 此外,10月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2.8%,降幅較9月收窄;環比上漲0.2%,為5月以來的首次轉正。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向本報表示,10月份以來,由於天氣良好,各地蔬菜供應充分,蔬菜價格持續回落,豬肉價格也下降,外加節日因素逐漸淡化,翹尾因素影響逐步減弱,導致CPI數據繼續保持低位。

蔬菜豬肉價降 年內CPI仍低

 數據顯示,10月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8%,較9月下降0.7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下降10.1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下降15.8%,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下降約0.6個百分點。

 中國CPI同比漲幅在去年7月觸及6.5%高點,隨後在央行一系列緊縮政策調控下,到今年6月重回「2時代」,此後至今一直在1-2%區間徘徊。連平認為,未來隨著經濟回暖需求增加,以及天氣轉暖,通脹將溫和上升,但年內仍將維持在低位,不會有大幅度提升,預計全年CPI增速在2.7%左右。

輸入通脹影響 明年料漲3.5%

 經濟學家指出,考慮到中國物價形勢依然表現出明顯的「豬周期」特徵,明年物價水平可能會緩步上行,加之國內需求逐漸回暖,國際量化寬鬆對國內輸入通脹的影響,未來通脹仍有壓力。交通銀行報告初步預計明年CPI同比漲幅約為3.5%,形成新的一輪上升周期,不排除若受大規模貨幣衝擊或輸入型因素的影響,明年通脹壓力將比預期要大。

 此外,昨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10月多項經濟指標優於市場預期,顯示短期經濟正在好轉。中國10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6%,創五個月新高,1-10月的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速達20.7%,10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亦同比增長14.5%,投資和消費增速均創七個月的新高,且三個主要數據的月環比均為正增長。

 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中國央行副行長易綱等官員近日在中共十八大會議期間亦表示,中國經濟正在轉好,通脹亦不足慮。

相關新聞
彭清華:十八大繪就藍圖 港發展空間更闊 (圖)
王光亞:中央堅定支持梁振英 (圖)
溫家寶:未來5年3件事最逼切 (圖)
國資委:加深市場化 國企增活力
扶貧會下月開工 18非官方猛將加入 (圖)
內地通脹降至1.7% 33個月最低 (圖)
奧巴馬今晨發聲明 料向共和黨攤牌
俞正聲不准兒子接觸滬官員 (圖)
中組部:2020年形成幹部管理四大機制 (圖)
朱小丹:粵港親兄弟 合作不可擋 (圖)
北京再投千億建地鐵 (圖)
東部發達省市 轉攻綠色GDP (圖)
平潭打造自貿港 惠台商創業 (圖)
私任電子遊戲顧問 7海豹隊員罰薪 (圖)
瑪雅文明湮滅 百年旱災是元兇 (圖)
民建聯唔特首 獻策113招 (圖)
IT老板襲港交所「披露易」囚9月 (圖)
釣島爭端持續 千家日企倒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