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釣島爭端持續 千家日企倒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釣島爭端連累日企受害,許多在華日企出現停業、停工等現象。圖為豐田汽車在天津的工廠。該廠從10月22日開始了為期5天的停工。 網上圖片

——訂單下降大於預期 日經濟陷衰退通道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經濟網》報道,日本企業受害於中日釣島爭端。數據顯示,10月份日本全國倒閉企業數達1,035家,比去年同期增加6%;而主要產業方面,9月核心機械訂單按年下降7.8%,日系車的市場佔有率從8月份的19%降至12.2%;許多在華日企出現停業、停工等現象。

 據海關統計,今年前三季度,中日雙邊貿易總值為2,487.6億美元,下降1.8%。日本東京商工調查8日所發表的統計數據顯示,10月份日本全國倒閉企業1,035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倒閉企業負債總額亦增加53.5%。

這是中國消費者的選擇

 日本內閣府數據顯示,日本9月核心機械訂單按年下降7.8%,降幅大於之前經濟學家預測的4.9%;汽車行業方面,中國汽車工業協會9月產銷數據顯示,日系車總銷量16萬輛,環比下降29.5%,同比下降41%;日系車的市場佔有率從8月份的19%降至12.2%。此外,其他在華日系家電、電子、日化等領域也都出現停業、停工等現象。

 「經濟上的問題是一個已經出現的問題,這是中國消費者的選擇,與政府的政策無關,而在中日『島爭』這一問題沒解決之前,中日經濟合作關係的惡化是不可避免的。」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說。

對華產業影響不大

 全球經濟危機和來自中國市場的壓力,使日本經濟陷入了衰退的通道。為改變困局,日本國內呼籲恢復中日關係正常化的聲音日益強烈。與此同時,日本加速了從中國市場向東南亞進行產業轉移的步伐。日本財務省數據顯示,日本去年對東南亞國家聯盟的淨外商直接投資增加超過一倍,創下1.55萬億日圓的新紀錄。

 「島爭」對中企影響有多大?謝國忠認為:「影響很小,中國向日本出口的主要是食品,日本現在吃的大部分食品是在中國製造的,但我們只是代工廠,日本派來技術人員當場監控整個種植、包裝、出口的過程,控制著這個產業鏈。所以它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相關新聞
彭清華:十八大繪就藍圖 港發展空間更闊 (圖)
王光亞:中央堅定支持梁振英 (圖)
溫家寶:未來5年3件事最逼切 (圖)
國資委:加深市場化 國企增活力
扶貧會下月開工 18非官方猛將加入 (圖)
內地通脹降至1.7% 33個月最低 (圖)
奧巴馬今晨發聲明 料向共和黨攤牌
俞正聲不准兒子接觸滬官員 (圖)
中組部:2020年形成幹部管理四大機制 (圖)
朱小丹:粵港親兄弟 合作不可擋 (圖)
北京再投千億建地鐵 (圖)
東部發達省市 轉攻綠色GDP (圖)
平潭打造自貿港 惠台商創業 (圖)
私任電子遊戲顧問 7海豹隊員罰薪 (圖)
瑪雅文明湮滅 百年旱災是元兇 (圖)
民建聯唔特首 獻策113招 (圖)
IT老板襲港交所「披露易」囚9月 (圖)
釣島爭端持續 千家日企倒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