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先進戰機齊亮相 珠海航展顯國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瑞士著名百年靈噴氣機表演隊昨日在珠海航展預演,精彩紛呈。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郭若溪、張廣珍 珠海報道)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珠海航展)今日正式開幕。在當前較緊張的地區環境下,珠海航展開放尺度更勝往年,「霹靂火」武直-10、「黑旋風」武直-19、「翼龍」無人機等先進戰機均在本次航展上首度亮相,用於航母自衛防禦的導彈武器系統公開展示,顯示出中國日趨強大的國防力量。

航空歷來是珠海航展的重頭,中國最大的航空製造業集團—中航工業派出最強陣容參加。中航工業總經理譚瑞松在昨日的發佈會上透露,該公司旗下的軍用航空、民用航空、直升機、通用航空、航空發動機、機載系統六條產品主線的核心產品亮相本屆航展,有44項產品和系統是首次公開亮相。

多款自研機種 首露真容

 譚瑞松表示,中航工業共計有150多項產品和系統參展,包括翼龍、鷂鷹、天翼I、藍狐等8種無人機模型,殲轟-7A、殲-10、梟龍等5型戰鬥機模型等都在展品之列。往屆均以模型展出的「翼龍」無人機,今次也將首次露出真容。

 本次航展最大的看點之一,是「霹靂火」武裝直升機-10、「黑旋風」武裝直升機-19的首次亮相以及飛行表演。武直-10作為中國自行研發的首款重型攻擊直升機,一直是軍迷心中的明星。它配有紅外熱像儀,具備夜間作戰能力,兼具一定的空戰能力,綜合性能可與美國主力機種「阿帕奇」媲美。

 值得關注的是,中航工業還展出一款新研的「先進戰鬥機概念模型」。這款模型被認為酷似此前剛剛首飛的中國第二款四代機—殲-31,但中航工業方面強調兩者並沒有關係。

 珠海航展歷來被認為是觀察中國航空、航天、防務新技術的窗口。在當前較緊張的東海、南海局勢下,珠海航展更被「盯緊」。記者昨日在現場發現不少外國媒體,還有日本媒體在酷似殲-31的模型前長期觀察拍攝。

 最受公眾關注的飛行表演方面,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的8架殲-10將上演驚險刺激的「魔鬼編隊」。歐洲「百年靈」機翼行走表演隊將由兩名美女分別站在兩架波音史提曼飛機機翼上翩翩起舞;俄羅斯「勇士」特技飛行表演隊在闊別中國航展六年後強勢回歸。

神九三太空人 現身航展

 記者在航天展館看到,神九飛船和天宮一號模型被擺在最顯眼的位置,旁邊還展出著神舟九號返回艙、嫦娥三號月球探測器和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等。另據了解,神九太空人景海鵬、劉旺、劉洋也現身航展。

 據介紹,本屆珠海航展再度刷新規模和檔次的紀錄,共吸引來自世界39個國家和地區的650家航空航天廠商參展,比上屆增加4個國家和50家廠商。航展期間還將舉辦「中國國際航空航天高峰論壇」、「通用航空產業國際論壇」、「粵港澳台通航發展論壇」、「中國地區通用航空發展論壇」、「空軍軍事飛行訓練國際交流會」等一系列專業會議。

相關新聞
內地明年興建600萬套保障房庇寒士 (圖)
內地助億萬農民工進城落戶 (圖)
四措施應對環境引發群體事件 (圖)
十八大報告傳遞多項改革新指向
48%港人料樓價升 73%不入市 (圖)
解放軍強調堅決聽從黨指揮 (圖)
釋放民間力量參與社會管理 (圖)
外媒:胡溫為繼任者奠定基礎 (圖)
先進戰機齊亮相 珠海航展顯國力 (圖)
父親冒死救兒 跨血型捐肝 (圖)
日本經濟負增長3.5% 恐重陷衰退 (圖)
意控標普惠譽助長歐債危機 (圖)
BBC短命總裁離職照袋百萬鎊 (圖)
港學者徐幼麟首奪ASCE獎項 (圖)
「長津」資查上限 明年增至19.2萬
胡漢清向李慧玲發律師信
假電郵呃中小企增3倍涉1.13億 (圖)
人保籌310億 今年新股吸資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