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假電郵呃中小企增3倍涉1.13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警方防止罪案科為宣傳防範電郵騙案訊息,製作全新宣傳單張,教授市民分清真假電郵技巧。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兆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互聯網騙案再度急升,中小企、會計及秘書公司誤墮商務電郵陷阱增加。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昨日表示,今年首9個月共錄得281宗商業電郵騙案,按年大幅增逾3倍,牽涉金額亦多逾1.13億元,按年升逾7倍。警方表示,騙徒主要透過入侵商戶電郵,再以假電郵誘騙其合作夥伴匯款至第三者戶口,一般企業會被騙50萬元或以下;而警方截至9月底,已拘捕18人並成功起訴其中6人,及凍結逾2,000萬元款項。

 互聯網騙案層出不窮,不法分子利用電郵行騙更是屢見不鮮。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孔慶勳昨日表示,本港互聯網騙案再有上升趨勢,警方今年首9個月接獲2,100宗有關科技罪案的舉報,當中有1,463宗屬網上騙案,按年增加43.1%,牽涉金額由去年同期的6,200萬元,大幅增加逾3倍至2.43億元;同時,商業電郵騙案亦錄得281宗,按年大增214宗,涉及金額多達1.13億元,佔整體互聯網騙案金額逾46.7%。

有海外企業被呃1,600萬

 孔慶勳指,在整體商業電郵騙案中,有40%涉及本港公司被騙匯款至海外戶口,其餘60%則屬於海外公司被騙匯款至本地開設戶口,情況令人憂慮,當中大部分受騙企業被騙50萬元或以下,有個別海外企業更被騙1,600萬港元。

缺電腦安全意識 中小企重災

 商業電郵騙案數字曾一度回落,今年卻再度錄得驚人升幅,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總督察陳志勇表示,由於本港商業活動頻繁,不少企業依賴電郵作唯一的溝通渠道,結果令不法分子有機可乘,當中尤以對網上及電腦安全意識不足的中小企為受害大多數。

會計師「中招」變助洗黑錢

 陳志勇指出,經調查後發現,騙徒主要透過入侵事主的電郵地址,以索取聯絡人資料,其後再透過假電郵或幾可亂真的電郵地址,向其合作夥伴要求匯款至獨立的第三者戶口;此外,亦有騙徒透過更改事主的聯絡人資料,再假扮其合作夥伴,提供類近的常用銀行戶口誘騙匯款。他稱,警方亦發現有會計師及秘書公司,在處理海外或內地客戶開設的銀行戶口時,誤墮商業電郵騙案,將不法之徒的款項匯至海外戶口,從而干犯洗黑錢罪。

 督察許康傑表示,雖然互聯網騙案有急升之勢,但認為與智能手機的流行沒有直接關係,並指警方於今年3月成立專案小組後,已調查逾百宗舉報中的147個可疑戶口,當中涉及款項3,881萬元。此外,警方截至9月底已拘捕當中的18人,並同時成功檢控其中6人及凍結逾2,000萬元款項。

相關新聞
內地明年興建600萬套保障房庇寒士 (圖)
內地助億萬農民工進城落戶 (圖)
四措施應對環境引發群體事件 (圖)
十八大報告傳遞多項改革新指向
48%港人料樓價升 73%不入市 (圖)
解放軍強調堅決聽從黨指揮 (圖)
釋放民間力量參與社會管理 (圖)
外媒:胡溫為繼任者奠定基礎 (圖)
先進戰機齊亮相 珠海航展顯國力 (圖)
父親冒死救兒 跨血型捐肝 (圖)
日本經濟負增長3.5% 恐重陷衰退 (圖)
意控標普惠譽助長歐債危機 (圖)
BBC短命總裁離職照袋百萬鎊 (圖)
港學者徐幼麟首奪ASCE獎項 (圖)
「長津」資查上限 明年增至19.2萬
胡漢清向李慧玲發律師信
假電郵呃中小企增3倍涉1.13億 (圖)
人保籌310億 今年新股吸資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