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父親冒死救兒 跨血型捐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患膽道閉鎖的孩子會身上發癢,圖為凡凡奶奶為孩子抓癢。左一為父親萬金強。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京報》報道,湖北人萬金強不足兩歲的兒子凡凡(化名)被確診為膽道閉鎖,唯一救命的辦法只剩下肝移植手術。知道與兒子血型不符,但怕「孩子等不起」,萬金強極力說服武警總醫院讓他為兒子進行跨血型肝移植。近日,萬金強的申請通過倫理委員會審批。這是內地首例父為兒跨血型捐肝,術後併發症的發生率和死亡率明顯高於血型一致的肝移植。

 「啊啊啊啊!」前日中午,凡凡嘬著奶嘴,在武警總醫院的病床上叫個不停。與別的孩子不同,因病情帶來的黃疸症狀,凡凡的瞳孔和肚皮泛著黃。父親萬金強說,凡凡一個月大時,他就帶著孩子到湖北當地醫院就診,醫生判斷凡凡應該是肝臟出現問題。經過治療,凡凡的病情並未明顯改善,反而還因為瘙癢,時常把自己撓傷。

孩子母親缺席

 今年6月初,凡凡確診患有膽道閉鎖。經武警總醫院診斷,凡凡已經錯過做肝門空腸吻合手術的最佳時機,「如果不做肝移植,凡凡恐怕很難撐到年底。」副主任醫師李威表示。

 萬金強血型為AB型,凡凡則是B型。同是B型的凡凡母親在孩子11個月大時,就離開了這個家。對於妻子離家原因,萬金強不願談及。他說,7月,凡凡母親在電話中稱5天後來京給兒子做親體肝移植手術,但最後,她並沒有來。醫生建議他,一邊等肝源,一邊再嘗試說服妻子。但是,妻子的電話換了,無法聯繫。

 萬金強決定自己給兒子跨血型「捐肝」,並向醫院提出了申請。

仍欠4萬術費

 副主任醫師李威介紹,醫院曾做過對成年患者血型不一致(俗稱跨血型)的肝移植手術,術後併發症的發生率和死亡率明顯高於血型一致的肝移植。國外資料顯示,血型不符的肝移植5年生存率比血型一致的要低10個百分點,而排斥反應等症狀也明顯升高。儘管日本、中國台灣有資料顯示,2歲內的孩子跨血型肝移植效果跟血型相符的一樣,但慎重起見,內地還沒有一家移植中心願意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為了給孩子一個活下去的機會,醫院倫理委員會經過慎重考慮,最終還是同意了手術申請。」李威說。

 據了解,凡凡身體狀況不是很好,術後可能仍需較長時間住院,雖有機構捐款,但目前還有4萬元手術費缺口。

相關新聞
內地明年興建600萬套保障房庇寒士 (圖)
內地助億萬農民工進城落戶 (圖)
四措施應對環境引發群體事件 (圖)
十八大報告傳遞多項改革新指向
48%港人料樓價升 73%不入市 (圖)
解放軍強調堅決聽從黨指揮 (圖)
釋放民間力量參與社會管理 (圖)
外媒:胡溫為繼任者奠定基礎 (圖)
先進戰機齊亮相 珠海航展顯國力 (圖)
父親冒死救兒 跨血型捐肝 (圖)
日本經濟負增長3.5% 恐重陷衰退 (圖)
意控標普惠譽助長歐債危機 (圖)
BBC短命總裁離職照袋百萬鎊 (圖)
港學者徐幼麟首奪ASCE獎項 (圖)
「長津」資查上限 明年增至19.2萬
胡漢清向李慧玲發律師信
假電郵呃中小企增3倍涉1.13億 (圖)
人保籌310億 今年新股吸資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