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學者徐幼麟首奪ASCE獎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徐幼麟成為首位獲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頒發Robert H. Scanlan Medal榮譽的香港學者。圖為徐幼麟參與的青馬大橋模型。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作為沿海城市,橋樑自然成為本地交通的重要角色,其中連接機場與市區的青馬大橋,雖是處於颱風帶的懸索橋,但大家依然可安心使用,少不了一批學者當幕後功臣。近日,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系主任徐幼麟,憑著多年在長跨索橋的空氣力學及健康監測理論及實踐方面的努力,成為首位獲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 ,ASCE)頒發Robert H. Scanlan Medal(圓圖)榮譽的香港學者,亦令香港再一次因學術和科研上的成就變為世界焦點。

 要於橋樑工程上取得成就,就必須了解橋、風及車的問題。對於這次獲獎,徐幼麟在接受本報訪問時笑言︰「這是和香港分不開的。」香港的地理位置,就是研究橋樑風工程的最有利因素。作為一個位處強颱風、會打10號風球的地區,香港本來就會面對各種有關風的問題,再加上本地天文台100多年的天文資料,更成為徐幼麟研究橋樑風工程的「數據庫」。談到這裡,徐幼麟忍不住驚嘆,「很少地方會有這麼詳盡的資料,這為我們進行研究提供了扎實的數據基礎,讓學者們可以把風力問題研究透」。

5橋跨洋 獲實踐理論機會

 同時,即使不計未落成的港珠澳大橋,香港亦有整整5座大橋跨越海洋,連接著各個地區,這亦為徐幼麟提供了實踐理論的機會。

 其中1997年落成、轟動一時的青馬大橋,徐幼麟就有參與其中,直到今天他依然引以為榮,「它是一座包含公路與鐵路的橋,單是這一點就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再加上這道橋使用多年都沒有出甚麼問題,即使是早前10號風球,那座巨型吊索橋亦不過搖晃約半米。

橋如人生 幼易病老「體弱」

 除了這些天然優勢,香港的工業界和教育界聯繫緊密,在建橋上敢於應用新的措施,亦是令他可以獲獎的關鍵。徐幼麟指,橋樑和人一樣,剛出生時就像小孩,容易病,到了老年又開始在健康方面亮起警號,所以就需要「健康監測」,「要知道一座橋樑適應不適應環境,只用人去看並不科學,需要收集數據,才會知道如何妥善使用、管理、維修一座橋。再加上吊索橋用的是鋼材結構,在海洋性氣候上亦要監察它有沒有生鏽,會否影響使用」。

 不過,「健康監測」在上世紀90年代還是一項新技術,但政府亦完全信任學者,讓他們將之應用在青馬大橋上,整座橋上安裝了300個傳感器,全方位監測風速、溫度及汽車經過的狀況等,透過分析科學數據去了解橋樑情況,確保每位使用者的安全,就像有個醫生長期監察其健康一樣。現在,不少長跨索橋都有健康監測,作為先行者的徐幼麟,也憑著這方面多年的努力,終於獲得有關獎項。

 也因為香港有著各種有利研究的因素,徐幼麟特別喜愛這塊福地,未來還會繼續於橋樑方面進行研究,除了連接更廣闊的世界外,他還在想如何應用「可持續發展」的概念,「既然香港的橋樑承受著這麼多風力,我打算未來也研究一下風力發電的議題,看能否為橋中的路燈供電」。

相關新聞
內地明年興建600萬套保障房庇寒士 (圖)
內地助億萬農民工進城落戶 (圖)
四措施應對環境引發群體事件 (圖)
十八大報告傳遞多項改革新指向
48%港人料樓價升 73%不入市 (圖)
解放軍強調堅決聽從黨指揮 (圖)
釋放民間力量參與社會管理 (圖)
外媒:胡溫為繼任者奠定基礎 (圖)
先進戰機齊亮相 珠海航展顯國力 (圖)
父親冒死救兒 跨血型捐肝 (圖)
日本經濟負增長3.5% 恐重陷衰退 (圖)
意控標普惠譽助長歐債危機 (圖)
BBC短命總裁離職照袋百萬鎊 (圖)
港學者徐幼麟首奪ASCE獎項 (圖)
「長津」資查上限 明年增至19.2萬
胡漢清向李慧玲發律師信
假電郵呃中小企增3倍涉1.13億 (圖)
人保籌310億 今年新股吸資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