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此賴斯非彼賴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1]     我要評論

林嘉朗

 「誰來接替希拉里?」新任國務卿花落誰家,近日在美國政壇鬧得沸沸揚揚。盛傳早被總統奧巴馬篤定的美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賴斯,因在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上失言,遭共和黨口誅筆伐,指她「未夠班」。巧合的是,與她同姓的前國務卿康多莉扎.賴斯,當年亦曾處理「911」恐襲失當,一度令政治生涯蒙污。

 此賴斯畢竟不同彼賴斯,兩人既沒親戚關係,又分屬民主及共和兩黨。48歲的蘇珊.賴斯(Susan Rice)成長於首都華盛頓精英圈子,父親是康奈爾大學的經濟學教授,母親是教育專家兼布魯金斯學會的客席學者。

 至於已退下火線的賴斯(Condoleezza Rice),生於南部亞拉巴馬州伯明翰的牧師家庭。身為共和黨員的她,於2005年成為美國首位非裔女國務卿。在「911」恐襲前,她忽視前反恐顧問克拉克針對「基地」的警告,甚至將他貶職,成為她的一大污點。

 民主黨的蘇珊賴斯與奧巴馬同聲同氣,若接任相信會採取較奧巴馬積極的外交主張。她1994年任職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期間,以可能不利民主黨中期選舉選情為由,反對以「大屠殺」標籤盧旺達種族清洗,時任總統克林頓未有介入阻止。她事後稱:「如事件重演,我將支持果斷干預。」

 蘇珊.賴斯在班加西恐襲後,將事件與反美示威連在一起,遭共和黨斥責她誤導,近百名眾議員前日更聯署,反對奧巴馬提名她接任。兩黨分歧愈演愈烈,奧巴馬若力排眾議只會激怒共和黨,在「財政懸崖」迫在眉睫的當下,妥協似乎是唯一出路。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此賴斯非彼賴斯 (2012-11-21)
環球點評:野田警號響不停 (2012-11-13)
環球點評:「點錯相」害慘卡梅倫 (2012-11-12)
環球點評:茶黨作梗勢再失3A (2012-11-09)
環球點評:國會亂局難分難解 (2012-11-05)
環球點評:難道「天亡我也」 (2012-11-02)
環球點評:「桑迪」變奧巴馬「及時雨」 (2012-11-01) (圖)
環球點評:扳回一場 決勝看終局 (2012-10-18)
環球點評:隨時複製「奧巴馬笑話」 (2012-10-13)
環球點評:「普京二時代」充滿挑戰 (2012-10-08)
環球點評:奧氏生死繫於「失業率魔咒」 (2012-10-06)
環球點評:遲來的勝仗 (2012-10-05)
拆局解碼:「烏龍球王」寄望大勝 (2012-10-04)
環球點評:網上收費成傳媒新財路 (2012-10-01)
環球點評:中東「完美風暴」颳向奧巴馬 (2012-09-15)
環球點評:政治抽水褻瀆「911」 (2012-09-12)
環球點評:「救世主」返回凡間 (2012-09-08) (圖)
環球點評:饑民碗裡搶食超無恥 (2012-09-02)
環球點評:慰安婦鐵證如山不容否認 (2012-08-30)
環球點評:蘋果逼虎跳牆埋隱憂 (2012-08-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