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訊:《藏傳佛教大辭典》編纂啟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2]     我要評論

 2012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標項目之一《藏傳佛教大辭典》日前舉行開題論證會,該項目正式啟動編纂工作。專家評價,《藏傳佛教大辭典》將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學術界推出的第一部大型藏傳佛教工具書。

 作為主持該項目的首席專家,西北民族大學海外民族文獻研究所教授嘎藏陀美表示,《藏傳佛教大辭典》以佛教經典《甘珠爾》和佛經注疏《丹珠爾》及歷代藏傳佛教高僧、譯師、成就者的文集為據,摘錄、篩選藏傳佛教相關詞目並對其釋義。本著客觀、理性、中立、尊重等原則,力求準確反映藏傳佛教的真實面貌。

 《大辭典》項目共設置四個子課題,即藏傳佛教顯宗、藏傳佛教密宗、藏傳佛教歷史人物和藏傳佛教名勝古跡辭典。擬收錄藏傳佛教各種詞目4萬餘條,內容涉及廣泛,包括藏傳佛教各種專門名詞、術語、典故、重要典籍、名僧、名勝古跡等等。

 蘭州大學教授洲塔認為,辭典在編纂過程中,詞目釋義應該注重通俗易懂,按藏文字母順序分部推進;甘肅省藏學研究所所長丹曲研究員、西北民族大學楊士宏教授等從辭典的編纂原則、收詞範圍、釋義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與會專家討論表示,迄今為止,尚無一部收詞豐富、內容嚴謹的藏傳佛教大型辭書,本項目的成果有望填補這一重大的學術空白。 (中新社)

相關新聞
陳鼓應:讀典籍積累民族的歷史意識 (圖)
陳鼓應簡介: (圖)
N城記:萊比錫/深圳:如何鑒別黃色小說 (圖)
書訊:《藏傳佛教大辭典》編纂啟動
書訊:英仕曼亞洲文學獎公布入圍名單 (圖)
歷史與空間:崢嶸歲月 皇者之光 (圖)
生活點滴:冬日書香醉暖陽
來鴻:杯中的芭蕾
詩情畫意:低 眉
亦有可聞:冬讀的情趣
豆棚閒話:從于丹被轟到馬原挨打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一水之隔 (圖)
琴台客聚:莫言的單戀
翠袖 乾坤:何韻詩爸爸撐女兒出櫃
天言知玄國蛇年生肖運程(下)
生活語絲:聽韓紅唱歌
隨想國:手機時代
路地觀察:《殘虐記》的對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