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崢嶸歲月 皇者之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皇仁書院。網上圖片

——香港皇仁書院建校一百五十周年(下)

韋 剛

 優良的學術成績之外,皇仁的課外活動也多姿多彩,足籃排等球類運動都曾在學界掄元,詩朗誦、中英話劇都曾享譽多年,尤以中文話劇成績至為突出,柳存仁老師為北大畢業生,南下執教,課餘創作劇本,數奪比賽冠軍。柳老師後來獲倫敦大學校外課程博士,受聘澳洲國立大學,學問有成著作等身,廣得國際聲譽,其皇仁弟子獻頌詞曰:「英英夫子,醍醐沃沃。蔓蔓良苗,其灼灼。巨著精深,和風堂鴻文五卷,劇壇祭酒,銅鑼灣飲譽十年。魯殿靈光,南天今懸北斗;清輝曜世,華夏復見孔丘。誨爾諄諄,畢生承受;木鐸秩秩,永誌綸音。」可見皇仁師資的修為分量。

 除上文提及的創校初期兩位校長之外,對皇仁發展較有影響的應該是歷任14年(1947—61)的屈能伸校長(H.N.Williamson)。他原來在另一英殖民地牙買加任教,二戰前轉來香港,命途多舛,香港淪陷時被關集中營,飽受折磨,勝利出營時形銷骨立,幾至失明;復校時被任命為校長,師生稱之為「屈叔」,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教育界紅人之一。他治校頗有能力,但大有殖民地官氣,傲慢驕人、崖岸自高,手法相當霸道。學生難有機會面聖對話,更遑論民主交談,只有在他巡視班房時驚鴻一瞥或者在校會《天佑女皇》歌聲中引頸遙望他傲立台上。

 有關「皇仁」一名亦曾有眾議,有人提出為何不稱為「皇娘書院」以符「Queen's」之意,亦有人提出應命名「皇恩書院」以表「Royal Benevolence」之義。實在,「皇仁」此名甚佳,儒家以仁作為最高的道德標準,「仁」是有德行的人,所以,皇仁書院代表著:「尊貴的有德行的學者的庠序」,並不是英君主皇恩浩蕩賜給港人的學校。

前程廣闊 再譜新猷

 皇仁前身—中央書院時代香港社會仍瀰漫封建風氣,歷史圖片中顯示,1903年教師合影,8名英人,高冠峨帶端坐前列,而全部華籍教師,哪管你是翰林舉子都只能站列後邊。內地大學學位不被承認,華人不能任校長,直至1961年才有張經柏首次執掌校務。禮堂內高懸米字旗,開會前齊唱英國國歌,課室內掛起女皇像,教科書歌頌英帝國殖民歷史甚至採用馬來西亞或印度等老殖民地的課本……俱往矣,觀乎今天皇仁和香港青年學子的處境和面貌,可見已有天翻地覆的改變,應該從中體會到這改變的因由和來之不易的歷程,深切認識到中華民族曾經淪落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苦難經歷,坦誠真摯地歡慶今日的自由和開闊的局面。完成了中學階段的學業,畢業生們可以在港工作或繼續升學,也可以回內地在廣袤的大地上馳騁。

 皇仁舊生中有一位是從艱苦磨練出來的霍英東,他1995年7月在歐洲華人學會談到:「中國的現代化與香港97」時,感慨而言:「……只是看到眼下的一些中國人似乎喝了忘川之水,雨過忘雷,忘記了這段歷史而有感而發,在老一輩人心中還有無法平抑的巨大傷痛時,新一代人對這段殘酷歷史卻已幾近無人認識,這不能不使我不無感慨了!」他又說:「我們只是想和世界各民族平等相處,我們只是想走向現代化,我們只是想國泰民安!」這些心聲對我們這些認識一些殖民地歷史、也了解一些香港和祖國曾經走過艱難歷程的人都會特別有意義。熱切地期望皇仁學子和香港青年人都能繼往開來、淬礪自勉、奮發圖強,把前途掌握在自己手中,創造縱橫捭闔的前路;今天無論何時何地都存在著上進的機會,只等待著有志氣有決心的人去爭取。皇仁和香港的前程就像維多利亞公園中的木棉和紫荊一樣永綻艷麗的紅花,在此也謹以七律一首敬頌皇仁和香港,祝前程錦繡、再締新猷!

 七律:賀皇仁書院建校150周年並祝香港續創新猷

  劫後重光到海隅,(二戰後皇仁遷址銅鑼灣畔)

  遍育良材過萬株。

  壓岸艨艟轟巨炮,

  傷民鴉片毀痴愚。

  旗橫米字心如切,

  像嵌皇娘氣未舒。

  銅灣屢見英雄樹,

  燦爛丹華勝瑾瑜。

相關新聞
陳鼓應:讀典籍積累民族的歷史意識 (圖)
陳鼓應簡介: (圖)
N城記:萊比錫/深圳:如何鑒別黃色小說 (圖)
書訊:《藏傳佛教大辭典》編纂啟動
書訊:英仕曼亞洲文學獎公布入圍名單 (圖)
歷史與空間:崢嶸歲月 皇者之光 (圖)
生活點滴:冬日書香醉暖陽
來鴻:杯中的芭蕾
詩情畫意:低 眉
亦有可聞:冬讀的情趣
豆棚閒話:從于丹被轟到馬原挨打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一水之隔 (圖)
琴台客聚:莫言的單戀
翠袖 乾坤:何韻詩爸爸撐女兒出櫃
天言知玄國蛇年生肖運程(下)
生活語絲:聽韓紅唱歌
隨想國:手機時代
路地觀察:《殘虐記》的對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