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杯中的芭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2]     我要評論

徐學平

 有閒的日子裡,我最愛在陽光明媚的午後為自己泡上一杯龍井茶。難得浮生半日閒,至於塵世的紛囂盡可暫拋腦後,只管去享受那份難得的閒情:於靜心處聽一曲懷舊的老歌,在悠然中看一幕杯中的芭蕾。

 在剔透的玻璃杯中放入少許茶葉,以熱水初貫之,尖尖細細的茶葉上下翻騰,一如芭蕾舞演員在旋轉飛舞中高高踮起的足尖。音樂悠揚,茶香瀰漫,裊裊的水氣渺如輕煙。茶之舞,先是熱烈而奔放的,捲曲的葉子打著轉兒,隨水凌空漂浮,仿如月,游若魚,幻似影。慢慢地,芽葉漸次舒展開來了,天女散花般揮舞著長袖,孔雀開屏樣扇動著羽翼……樂聲漸止,茶葉浮沉逐漸輕緩了,閒行若定,宛若天上雲卷雲舒,又似庭前花開花落。

 聞著淡淡的茶香,欣賞著茶的舞姿,我早已陶醉在了這杯中的芭蕾,任思緒慢慢飄散開來。吸天地之靈氣,採日月之精華的茶,在生命最為燦爛的時候,離開了生命之樹。經歷了諸多磨難之後,茶葉始終蜷縮的身體宛如正在緊抓著昔日的光陰,而這一切只為能夠留住自身的芳香。直到某日與一杯沸水邂逅相遇,經過一番鳳凰涅槃般的洗禮,它才得以再次散發出淡雅的氣息,用力一吐最後的芬芳。

 用自己一生的等待企盼著靈魂瞬間的蛻變,那是一種夢想與現實完美結合的境地。茶經歷了春夏秋冬,吸吮了天地精華,也許為的就是這一瞬間的美。那是怎樣的一種美?那是一種為了瞬間的精彩而釋放全部生命的悲壯之美,那是為了瞬間的與水的自由舞蹈而生發的相知之美,那是為了將一生凝聚的精華盡情展露的大氣之美……

 茶,幾經沖沏,浮浮沉沉,才釋放出了她春雨的清幽,夏陽的濃烈,秋霜的冷肅,冬雪的冰潔。這不由得又讓我覺得茶不僅僅是一種飲品,它更似草木當中的一個人,平凡地生活在天地間,歷經風雨,歷盡滄桑。人生如茶,人亦如茶。茶只有經歷過沸水的考驗才能散發出最美的芬芳,同樣,只有那些飽經風霜、歷盡磨難的人,一如被沏了一次又一次的釅茶,才能溢出生命和智慧的清香。

 看著一個個小精靈在水中舞蹈,幻化著山水的寧靜和澹泊,訴說著生命的沉重和輕盈。當一切都已成為記憶,無論曾經是歡喜是憤怒還是悲傷,回想起來,那些用真心真情走過的歲月都是嘴角淡淡的微笑、眼中幸福的光芒。其實,只要你細細品音、用心欣賞,杯中的芭蕾何嘗不就是生命之芭蕾,寂寞而堅強。

相關新聞
陳鼓應:讀典籍積累民族的歷史意識 (圖)
陳鼓應簡介: (圖)
N城記:萊比錫/深圳:如何鑒別黃色小說 (圖)
書訊:《藏傳佛教大辭典》編纂啟動
書訊:英仕曼亞洲文學獎公布入圍名單 (圖)
歷史與空間:崢嶸歲月 皇者之光 (圖)
生活點滴:冬日書香醉暖陽
來鴻:杯中的芭蕾
詩情畫意:低 眉
亦有可聞:冬讀的情趣
豆棚閒話:從于丹被轟到馬原挨打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一水之隔 (圖)
琴台客聚:莫言的單戀
翠袖 乾坤:何韻詩爸爸撐女兒出櫃
天言知玄國蛇年生肖運程(下)
生活語絲:聽韓紅唱歌
隨想國:手機時代
路地觀察:《殘虐記》的對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