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冬讀的情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2]     我要評論

孟祥海

 冬,四時盡也,最宜清心讀書,猶如養生講的「冬令進補」。宋人翁森寫冬讀之樂的詩句:「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堪稱千古經典。想來,冬日讀書也是有別於其他時節,別有一番情趣。

 冬日讀書,妙在圍爐夜讀。「地爐茶鼎烹活火,一清足彌讀書者」;室外寒風凜凜,地凍天寒;屋內一爐炭火,一室溫暖;一聲朗朗,滿室書香;圍爐夜讀,頗有情趣,直到「錦衾香燼爐無煙」。難怪文學大師林語堂也說:「在風雪之夜,靠爐圍坐,佳茗一壺,淡巴菰一盒,哲學經濟詩文,史籍十數本狼藉橫陳於沙發之上,然後隨意所之,取而讀之,這才得了讀書的興味。」這話的確說盡了冬夜讀書的樂趣,想來語堂先生也是深得圍爐夜讀之妙。

 雪花飛舞中讀書更是別有情趣。窗外飛雪飄飄,玉樹瓊花,展卷延讀,溫潤如玉,口齒噙香。此時,紛紛雪花,令人賞心悅目,展玩古籍,實有妙不可言之趣。當年民國藏書大家傅增湘,就最喜在大雪飛舞的冬日讀書,有感於心,寫下了許多極雋永的雪中讀書跋語。如「大雪滿園,坐琪花玉樹中,展玩異書,真所謂清極不知寒矣。」「時大雪初霽,園林皎然,玉潤珠暉,清光襲入几案間,與冷淡生活之趣相映發,笳鼓嚴城中,做蕭然物外之想。吁!可樂也。」此時此景,飛雪是書,天地是書,園中樹木是書,人心亦是書,總之眼中所見,心中所想無不是書,一如淡彩花衣的女子,相對再久也依覺豐盈潤澤。雪中讀書,實天地所造之妙境也!

 書為寂寞友。喜歡讀書的人總有時間,所謂「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時之餘」;而不喜歡讀書的人,也總有自己的借口。想想冬日讀書的種種趣味,又何嘗不是人生一大樂事?

相關新聞
陳鼓應:讀典籍積累民族的歷史意識 (圖)
陳鼓應簡介: (圖)
N城記:萊比錫/深圳:如何鑒別黃色小說 (圖)
書訊:《藏傳佛教大辭典》編纂啟動
書訊:英仕曼亞洲文學獎公布入圍名單 (圖)
歷史與空間:崢嶸歲月 皇者之光 (圖)
生活點滴:冬日書香醉暖陽
來鴻:杯中的芭蕾
詩情畫意:低 眉
亦有可聞:冬讀的情趣
豆棚閒話:從于丹被轟到馬原挨打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一水之隔 (圖)
琴台客聚:莫言的單戀
翠袖 乾坤:何韻詩爸爸撐女兒出櫃
天言知玄國蛇年生肖運程(下)
生活語絲:聽韓紅唱歌
隨想國:手機時代
路地觀察:《殘虐記》的對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