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點滴:冬日書香醉暖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2]     我要評論

翁 靜

 讀書是心靈的旅行。當心靈孤獨時,讀書是最好的排解方式。四季皆可讀書,而我,最喜歡的讀書季節是在冬天。夜深人靜時,脫去笨重的棉衣擁被而坐,暖氣調到合適的溫度,就著床頭燈圓圓的光圈輕吟慢讀,如果窗外添一點淒厲的風聲或者潔白的雪花,便覺得更有詩情畫意。

 唐代詩人盧照鄰在《長安古意》中曾寫道:「寂寂寥寥楊子居,歲歲年年一床書。」道出了讀書的樂趣。冬日天寒地凍,文字就是曼舞的火苗,讀書不啻為最佳取暖方式。讀一讀雋永美文,如用文火燉一罐雞湯,未飲而香氣撲鼻,沁人心脾;讀一讀名人傳記,品味那些蕩氣迴腸的勵志故事,心中烈焰熊熊而起,把胸襟烘得火熱滾燙;讀一讀思想隨筆,先賢的智慧就像澄澈水面上蕩漾著的粼粼波光,又如投射進心房的斑駁光線,讓人俯仰頓悟;而讀那些親情故事,清冷的室內彷彿鋪洩滿地的陽光,剎那間緊緊地將人心溫暖。小時候沒有閒錢買書,往往借一些小人書在昏暗的煤油燈翻看,就這樣對一些文學作品有了初步的了解;中學時每到周末,便溜到集鎮的新華書店裡看書,有時候看得呆了,過了時間,常常被書店的工作人員訓斥;到了大學,我的大多數課餘時間就泡在圖書館裡,盡享知識與思想的盛宴;後來參加了工作,讀書的興致並未減少,當別人沉溺於宴飲歌舞時,我卻躲進那溫馨的書屋流連忘返。

 南宋詩人尤袤有一句論述的讀書的話相當精彩,他說:「饑讀之以當肉,寒讀之以當裘,孤寂而讀之以當友朋,幽憂而讀之以當金石琴瑟。」這是讀書讀出了境界。讀書能否解饞我不知道,不過在寒冷的冬日,捧一冊自己喜愛的書讀的確可以禦寒。書香裊裊,思想悠悠,情感沸騰,哪有還去想身體是否寒涼?只怕連窗外的暖陽都被室內的書香陶醉了吧?

 羅曼.羅蘭說:「從來沒有人為了讀書而讀書,人們是在讀書中發現自己,聯想自己,檢查自己,提升自己。」

 冬日讀書是充實的,它能使人明白世間真理,讀懂萬物奧秘,不再是一個渾渾噩噩蒙昧無知的人。冬日有福讀閒書,如沐暖陽,如抱火爐,書香淡淡,滿室生春。

相關新聞
陳鼓應:讀典籍積累民族的歷史意識 (圖)
陳鼓應簡介: (圖)
N城記:萊比錫/深圳:如何鑒別黃色小說 (圖)
書訊:《藏傳佛教大辭典》編纂啟動
書訊:英仕曼亞洲文學獎公布入圍名單 (圖)
歷史與空間:崢嶸歲月 皇者之光 (圖)
生活點滴:冬日書香醉暖陽
來鴻:杯中的芭蕾
詩情畫意:低 眉
亦有可聞:冬讀的情趣
豆棚閒話:從于丹被轟到馬原挨打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一水之隔 (圖)
琴台客聚:莫言的單戀
翠袖 乾坤:何韻詩爸爸撐女兒出櫃
天言知玄國蛇年生肖運程(下)
生活語絲:聽韓紅唱歌
隨想國:手機時代
路地觀察:《殘虐記》的對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