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聽韓紅唱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2]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周末去澳門,為的是聽韓紅唱歌。

 韓紅曾在年前的香港國慶晚會來過香港演唱。記得她曾在台上說,她很喜歡香港,但她身為軍人,出境要得到軍委批准,來一次不容易。聽了她這句話,知道她到澳門專門開演唱會,也的確不容易,因此一定要擠出時間去聽一聽她的演唱。

 韓紅現已從大校升為少將,聽將軍演唱,的確不容易。就我所知,現任解放軍少將女歌唱家起碼有三位:她們是彭麗媛、宋祖英和韓紅。她們都是歌藝超凡,名聞全國以至世界。

 韓紅的歌聲甜美,高亢又帶點淒涼,正是她生長在西藏地區的地域特色。她的一曲《青藏高原》和《天路》,繞樑三日,令人回味不已。

 韓紅是個肥女孩,但並不難看。最近似乎瘦身了一點,她說上舞台的禮服也寬了,看她常常抽抽褲頭,果真如此。

 韓紅在台上說,她的第一職業是做扶貧的工作,第二職業才是唱歌。在舞台上播出她到許多貧困或受災地區探望災民的影片,她自己在舞台上也訴說了在災區看到災民的苦況,說呀說的眼睛都濕了,我也受到感動。這是一位很有善心的女孩子,是一位富有感情的女孩子。當然,她的年紀也不小了,但在我這位老頭子看來,她是一位天真活潑富有感情的女孩。

 演唱會開頭時,來一隊男女舞蹈員,學香港的歌星演唱會似的跳著現代舞,韓紅也穿著一身奇裝異服蹦蹦跳跳地出場。我想糟了,韓紅也許放棄了高唱荒漠的青藏高原的歌,要來一套媚俗的「時代曲」了。心裡頭正在嘀咕,可幸她愈唱愈「青藏化」,把我們再帶入那荒漠的青藏高原,走向韓紅的「天路」。

 澳門的金光綜藝館的設備並不怎麼樣,要去一次洗手間得爬上約四層樓的階梯。舞台設計也不周全,位子雖多,但因視線影響,部分座位並不能看見舞台。在場的觀眾以內地客為多,雖然韓紅也學用粵語高歌一曲,但港澳觀眾,可能對她並不熟悉。

相關新聞
陳鼓應:讀典籍積累民族的歷史意識 (圖)
陳鼓應簡介: (圖)
N城記:萊比錫/深圳:如何鑒別黃色小說 (圖)
書訊:《藏傳佛教大辭典》編纂啟動
書訊:英仕曼亞洲文學獎公布入圍名單 (圖)
歷史與空間:崢嶸歲月 皇者之光 (圖)
生活點滴:冬日書香醉暖陽
來鴻:杯中的芭蕾
詩情畫意:低 眉
亦有可聞:冬讀的情趣
豆棚閒話:從于丹被轟到馬原挨打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一水之隔 (圖)
琴台客聚:莫言的單戀
翠袖 乾坤:何韻詩爸爸撐女兒出櫃
天言知玄國蛇年生肖運程(下)
生活語絲:聽韓紅唱歌
隨想國:手機時代
路地觀察:《殘虐記》的對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