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來港未足7年 10年少9.5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統計處調查顯示,2011年內地婦來港團聚佔單程證40%。圖為新來港婦女學習英語。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來港未足7年的人數有持續下降趨勢,本港去年有17.1萬內地來港定居未足7年的人士,較2001年逾26.6萬人顯著下跌,佔本港人口比例亦由2001年的4.1%下降至去年的2.5%。當中40%為25歲至44歲女性,主要是來港與夫團聚,老夫少妻情況普遍,平均年齡差距為8歲。統計處指,人數下降主要是由於近年抵港的單程證持有人數目減少。

 統計處發表2011年人口普查主題報告,統計去年新來港未足7年人士的數據。報告指出,該類人士由2001年的266,577人,減至2006年的217,103人,以及2011年的171,322人,佔全港人口的比例亦由2001年的4.1%下降至2006年的3.3%及2011年的2.5%。

 數字持續下降,統計處解釋是因為在普查期間,持單程證來港人士較2006年中期人口統計點算時刻數目略少。其次,更多持單程證人士可能在抵港後選擇不經常留港居住。此外,該類人士如於普查點算時刻不在港將不包括在居港人口之內。

 另外,將普查參考時刻改到6月底,時間上較接近暑期,有較多人暫時返回內地所致。

3.4萬人15歲以下 少10年前6成

 報告顯示,該類人士中超過40%是25歲至44歲的女性,年齡中位數是31.5歲,較全港人口的42.4歲為低,大部分是來港與丈夫團聚。當中老夫少妻的情況普遍,逾7萬名與配偶同住的該類已婚女性中,60,819人(86.7%)較丈夫年輕,年齡差距中位數為8歲。15歲以下兒童數目亦減少,人數有約3.4萬人,較2001年減少60%多。

勞動人口升 近半涉低技術工種

 過去10年,該類人士的勞動人口參與率由44.2%上升至去年的47.8%,並傾向擔任較低技術的工種,當中24.9%從事進出口、批發及零售業,24.3%從事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受惠於最低工資,收入中位數亦同時上調,由2001年的6,000元升至2011年的7,500元。

 報告指45.1%的新來港定居未足7年人士居於公營租住房屋,43.9%居於私人永久性房屋,居住九龍區的由2001年的41.9%輕微上升至2011年的42.0%,佔九龍區人口的3.5%,九龍的5個區議會分區(即油尖旺區、深水鶧洁B九龍城區、黃大仙區及觀塘區)在區內亦錄得較高的內地來港定居未足7年人士比例。

相關新聞
香港區人代選舉 (圖)
李引泉冀「百事通」奉獻國家 (圖)
倡限一行開戶 逐步開放人民幣
雙方願溝通妥協 兩地磨擦可減少
人大制度問答
馬豪輝關注檢法人員任命 (圖)
內地客墮「花膠局」 本報助討回全款 (圖)
記者直擊:藥行陷阱重重 先騙後嚇 (圖)
本報轉介投訴 海關考慮放蛇 (圖)
港賓館欺客投訴飆升114% (圖)
放蛇掃黑旅館 檢控逾百宗 (圖)
反對派干預 圖左右終院決定 (圖)
焦點透視:玩弄語言偽術 蓄意「未審先判」
政界:倡釋法毋損司法獨立
終院舊決定 何俊仁稱可改
網購騙財21人被捕 中五生涉案 (圖)
約滿轉台拒截數 電訊商掠水 (圖)
測15電熱氈全「肥佬」1易觸電
借錢交稅須比併實際年利率 (圖)
酥皮湯加芝士蛋糕 直逼反式脂肪上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