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殊校栽培 輪椅生成大學講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各嘉賓參觀「校史室」。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認真投放資源,協助有需要的人,是社會邁向進步的階梯。專門支援身體弱能兒童的學校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昨日舉行45周年校慶暨校史室開幕禮,首屆畢業生郭立椿出席擔任嘉賓。當再次踏進校園時,他已非昔日的「受助者」;而是身兼法院個案經理、大學講師及電台節目主持的「施助者」,四處為弱勢社群發聲。校史室放著郭立椿人生第一份成績表,對於學校教導,他衷心感激,「沒有中心就沒有今天的我,知識改變命運,這裡教曉了我何為人的尊嚴」。

扶輪社資助 甘迺迪建校史室

 甘迺迪中心1967年創校,由著名骨科醫生方心讓向美國商會籌款興建,為香港首間開辦初中、會考及預科課程的特殊學校。校方成功獲扶輪社50萬元資助興建校史室,並邀得前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丁新豹擔任顧問。校長張志安昨日特別介紹記錄學校發展的多項文物,包括創校校長方心淑(方心讓胞妹)手稿、校友成績表、書刊及經典照片。

他校拒取錄 社工鼓勵育人才

 現年55歲、須輪椅代步的郭立椿昨日回到母校,「我自小行動不便,直至9歲也沒有小學取錄我。創校後有社工接觸我們,鼓勵家人帶我面試,然後學校改變了我的一生」。他3年內一口氣追回6年小學課程,順利升讀中學、大學至碩士,曾修讀英文、社工及法律課程,現職法院個案經理,亦在大學教學及主持電台節目。他回憶指,「方校長是真正的教育家,她每晚都會巡房,又坐在床尾跟我們聊天,問功課、問生活,就像媽媽一樣。她要我們凡事做到最好,講英文都要講最好,因為她信我們可以,鼓勵我們『Nothing is impossible』。」

 方心淑侄女、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憶述指,姑姐當年周一至周五都會在校留宿,每晚都會巡房,又要求四處設鏡,讓學生接受自己,並感到自豪。她投身社福界工作至今30年,不無受此身教影響。

相關新聞
香港區人代選舉 (圖)
李引泉冀「百事通」奉獻國家 (圖)
倡限一行開戶 逐步開放人民幣
雙方願溝通妥協 兩地磨擦可減少
人大制度問答
馬豪輝關注檢法人員任命 (圖)
內地客墮「花膠局」 本報助討回全款 (圖)
記者直擊:藥行陷阱重重 先騙後嚇 (圖)
本報轉介投訴 海關考慮放蛇 (圖)
港賓館欺客投訴飆升114% (圖)
放蛇掃黑旅館 檢控逾百宗 (圖)
反對派干預 圖左右終院決定 (圖)
焦點透視:玩弄語言偽術 蓄意「未審先判」
政界:倡釋法毋損司法獨立
終院舊決定 何俊仁稱可改
網購騙財21人被捕 中五生涉案 (圖)
約滿轉台拒截數 電訊商掠水 (圖)
測15電熱氈全「肥佬」1易觸電
借錢交稅須比併實際年利率 (圖)
酥皮湯加芝士蛋糕 直逼反式脂肪上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