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官媒:國產無人攻擊機將首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重大型無人作戰飛機模型。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無人戰機研製取得重大突破。《科技日報》昨日首次披露,中國空軍某重大型號的無人攻擊機樣機即將首飛,將驗證該戰機的關鍵技術。據內地網站相關消息稱,該型無人戰機類似歐洲研製、不久前下線的「神經元」無人戰機。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在昨日例行記者會上並沒有否認有關報道,但強調,為建設與中國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強大軍隊,「任何一種新型武器的試飛,都是正常的。」

當今世界航空裝備正向無人化、隱身化、智能化和精準化的趨勢發展,美軍已將無人作戰飛機投入戰場使用,很多國家也將無人作戰飛機作為未來裝備發展的重點。「未來空天戰場不能讓外軍無人機一枝獨秀!」軍隊科研工作者的特殊敏銳讓黃長強教授及其團隊將目光轉向無人機平台與武器系統的結合,力爭在多學科交叉配合的嶄新「空域」搶佔無人機領域的高地。

創立相關作戰系統學科

 《科技日報》報道稱,中國無人機的研製歷時數年時間,團隊現在每年科研經費突破千萬。研製期間,以黃長強為首的空軍科研團隊多種渠道收集無人機領域信息,分析研究世界發達國家的前沿技術,與國內相關業界緊密溝通,時刻交流科研動態。科研團隊繼承前人,借鑒別人,利用多年的科研實踐經驗,發揮團隊精神,將經驗技術轉化為自身能力提升的優勢。

 儘管報道沒有披露中國無人機的具體細節和參數,但卻透露出中國無人機已具有自主知識產權一些特種性能,並攻克了自動跟蹤、偵察功能等難點。報道披露,中國已創立了「無人飛行器作戰系統與技術」學科,建立了中國第一個無人飛行器作戰系統與技術學科碩士和博士點,相繼組建了無人智能攻擊系統理論體系和作戰仿真實驗室,並正式出版了《無人作戰飛機精確打擊技術》專著。

外形類似歐洲「神經元」

 本月初,法國達索公司的「神經元」無人戰機在法國伊斯特爾進行了首飛,這使得法國已成為世界上繼美國後的第二個公開試飛隱形無人戰機的國家。美國自1990年代開始隱形無人機試飛,並已在實戰中使用了隱形無人機至少5年時間。

 另外,英國和俄羅斯也正在研製隱形無人機。據稱,中國無人戰機的外形類似歐洲的「神經元」。

 《科技日報》於1986年由國家科委、國防科工委、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協聯合創辦。內地媒體普遍將昨日的報道視作官方對中國無人攻擊機樣機即將首飛的證實。

 就有關無人戰機試飛報道,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在昨日回應稱,為了建設一支與中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強大軍隊,無論什麼時候,任何一種新型武器的試飛、試驗、試製或者下水都是正常的。「大家不必大驚小怪,過度解讀。」

英媒:中國新隱形戰機研發成功

 另據英國《簡氏防務周刊》近日稱,繼殲-31和殲-15後,中國又研發成功第三種第五代隱形戰機殲-18。據稱,該戰機採用鴨式佈局和隱形設計,可短距起飛和垂直降落,具備超隱身特性。外媒認為,這種隱形戰機已達世界先進水平,比F-22更先進。中國未來或把它定為航母艦載機。

相關新聞
北斗導航服務亞太 港澳台可享用 (圖)
官媒:國產無人攻擊機將首飛 (圖)
國防部:正研發大型軍用運輸機 (圖)
海洋局:攔截海監機 日後果自負 (圖)
欖隧元旦加價 西隧跟加10% (圖)
內地揭港商要求改工序煉致癌油
中國豪客橫掃英倫購奢侈品 (圖)
百勝集團涉瞞報「速生雞」達兩年 (圖)
李克強江西調研 聽民工講困難 (圖)
中紀委:嚴禁年終突擊花錢
深圳大運會耗175億 收入僅15億 (圖)
最豪陸客團 160萬包101大樓觀景餐廳 (圖)
經濟低迷外交陷困 安倍遇雙重危機 (圖)
汽車突加速案 豐田賠85億和解
加租又趕絕老店 45載冰室結業 (圖)
林鄭聖誕訪露宿者 撐推市區中轉屋 (圖)
鎚擊頭殺負心漢 怨婦剪爛子孫根 (圖)
地盤工吹口哨襲警表證成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